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发布日期: 2022-07-15 08:33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1至6月份,滨海新区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317.6亿元,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长38.6%,占全市登记额的59%,登记件数、总成交额和净增额三项关键指标均稳居全市第一,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技术合同成交额是反映某个地区创新创业活跃度,衡量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近年来,滨海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启动新动能引育工程,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及创新型载体培育计划,实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推出“科技创新24条”政策措施,有效促进了经济发展由速度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科技创新正在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各个层面体现出巨大的价值,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科技创新是我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提升发展质量、促进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所在。近年来,国际环境日趋复杂,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这就要求企业必须走科技自立自强道路,依靠自主技术研发,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从微观角度看,只有自主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企业才能摆脱对低成本竞争力的依赖,逐步培养起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竞争力;从宏观角度看,只有依托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在国际产业分工体系中的地位才能不断提升,经济效益才会不断提高,从而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和中坚作用。一要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继续完善雏鹰—瞪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坚持市场导向、需求导向,让企业在创新大潮中当主力、唱主角。二要充分激发人才在创新中的活力,完善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留住本土人才、吸引区外人才、用好各类人才,完善人才服务体系,以人才驱动引领创新驱动。三要不断加大全社会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引导企业持续增加研发投资,落实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研发后补助等各项政策措施,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四要不断构建促进创新的体制机制,创新不是管出来的,而是放出来的,必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创新要素活力,推动新型研发机构体制机制改革,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打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形成重视创新、鼓励创新、勇于创新的澎湃动力。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顺应时代发展,立足比较优势,厚植创新土壤,激发创造活力,让创新引擎全力加速运转,滨海新区就一定能够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作者:张薇平(滨海新区区委党校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7/15 8:54:2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