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把“高水平改革开放”贯穿始终 ——三论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日期: 2022-07-13 08:20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快构建高水平改革开放新格局,把改革开放先行区作为城市第一定位,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新区的价值和本质属性,就体现在改革开放创新上。如何在“高水平”上破题,从而担起龙头、示范之责,是新时代新征程赋予新区的新挑战。

    高水平意味着不断突破自我。滨海新区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兴,新区快速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正如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一样,随着时代发展,改革开放被赋予新的使命、注入新的内涵。当龙头、作示范,不要说陶醉于曾经的成就而故步自封不行,改革速度慢半拍、开放步伐迟一步都不行。思想僵化、意识退化、进取弱化、方法老化,更成为前进的障碍,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高水平需要不断在否定自我的实践中上水平。

    高水平就是先进一流。改革开放是全国“通考”、同场竞技,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滨海新区的标高必须是世界先进、国内一流。新区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法定机构改革、自贸区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取得了在全国很有影响力的成果,但是站在国家战略高度,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对照深圳、浦东等先进地区,改革开放的差距依然很大,仍需拉升标高奋进跨越。高水平就是善于学习强者,敢于在同高手过招中上水平。

    高水平取决于眼界和境界。加快构建高水平改革开放新格局,放宽视野、敞开胸怀是关键。眼界决定境界,境界决定格局。从“国之大者”出发,在世界经济变局中抉择,在国家战略中立位,方能行稳致远,决胜未来。高水平就是将自身置于大环境,在平衡共赢中上水平。

    改革开放是最大优势,改革开放创新是“根”和“魂”,滨海新区对此有清醒认知,“改革活区”“开放兴区”被列入新区“五大战略”,正在成为全区上下的行动意志。改革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抓住改革创新、抓住根源、抓住本元,就抓住了发展的主动权;抓住开放、抓住机遇、抓住世界,就抓住了竞争的新优势。实践无止境,改革开放创新无止境。我们现在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思想解放更要加大,改革动力更要强劲,创新活力更要激发,开放程度更要提高。肩负引领示范之责,新区唯有抓住改革开放创新的接力棒,一棒接着一棒跑,才能跑出名副其实的改革开放先行区,跑出高水平改革开放新格局。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三论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7/13 8:36:2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