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如沐春风 民营经济活力迸发 ——“见证滨城·奋进新征程”喜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七
发布日期: 2022-06-14 08:1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新区民营经济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龙头企业逐步聚集,民营企业稳步发展,一派生机勃勃的奋斗景象跃然而出。

    截至2021年底,滨海新区实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294730户,同比增加12.01%。其中,实有民营企业154485户,同比增加8.47%;实有个体工商户139583户,同比增加16.39%。

    政府服务覆盖每个环节

    “近几年是滨海新区出台支持保护民营企业经济发展政策最多、最集中的一段时期,从营商大环境的建设到具体的项目立项、申报和资质审核、能源供给、交通运输、人才招聘等,政府跨前一步走近企业、走进企业,真正融通了政企服务,与企业建立了鱼水一样的关系。政府还不断地向水中‘输氧’‘送料’,让企业的‘鱼’活得越来越好,游得越来越有劲儿。”天津利安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在天津经开区扎根20年,相关负责人谈到政企关系时分享了如上感受。

    上门服务、跟踪服务、专班服务,公司提出问题,政府交出答卷,且每年进行满意度评估,真正让企业家体验到了优待和尊重。

    在滨海新区,政府服务已经覆盖企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企业的每一个诉求都能得到政府全生命周期的保姆式服务。可以说,政府已经成为企业的一个服务“外脑”和“大管家”,在企业的项目申报、技术鉴定、人才引进招聘职称评定和与之相关的落户、子女教育、住房、通勤等方面,每一个细节都是精心服务,和风细雨,润物无声。良好营商环境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也让民营企业家的安全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2021年,利安隆公司决定响应滨海新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号召,在生命科学领域选择建设单体核酸项目。在天津经开区规划、建设工程管理、应急管理、消防等部门的积极沟通下,多部门联合迅速为企业设计好高效便捷的工作报审路径,实行不见面、少见面办公服务,仅用三个月就让这个需要特殊工艺和设计要求的项目开工建设。

    让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公司自2004年成立以来,扎根滨海、扎根智造,在滨海高新区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政策支持和快捷服务,公司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在派驻企业的服务专员协调下得到快速解决,使我们可以心无旁骛地专心干事业。”天津津荣天宇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天津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成员,该公司长期深耕精密金属制造行业,其产品服务于电工电气及汽车两大领域,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孙兴文看来,企业发展的各个时期都获得了政府的大力支持,高新区通过各种方式不断给予企业指导,帮促企业坚定信念、加快发展。而企业也正是在这样的感召下,恒心干事、专心发展,于2021年5月在深圳创业板成功上市。

    滨海新区真正把企业家群体当作促进经济发展、优化经济环境的“牛鼻子”,成立了为滨海新区企业家服务的专门科室,进行“特殊化”服务——企业家拨通一个电话就会得到政府响应。经开区还在每年夏季设计举办政企草坪晚聚活动,搭建政企之间联系的“舒适融合交流平台”,从初衷立意上就体现了尊重企业、服务为本的宗旨。经过长期努力,滨海新区已经成为这些企业家心目中首选的创业落脚地。

    科技创新助力效益提升

    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滨海新区民营企业以高度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与竞争中求生存的活力,在科技创新中勇立潮头,为新区经济发展贡献出了不可替代的力量。

    “从成立之初的单一产品线,到如今形成极具规模的动物保健产业集群,我们这23年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为先导’的经营理念,不断调整升级。”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普生物”)相关负责人说。瑞普生物2001年将总部迁至保税区,是一家涉及兽药、宠物医院连锁、生物医药、农牧互联网、技术服务和企业孵化与投资等行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十三五”时期,天津市政府将生物医药产业确定为优先发展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瑞普生物以天津作为总部和核心产业基地,依托天津港保税区得天独厚的产业发展优势,集“创新、资本和产业整合”于一体,深耕动保行业,积极扩展生物产业,继续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不断为动保行业科技创新赋能。天津港保税区现已汇聚生物医药企业100余家,生物医药产业聚集效应显现。

    “十年前,民营企业乘势而上,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我经历了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风雨中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银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民营企业已经在创新的沃土上生根发芽,在新区的呵护下逐渐枝繁叶茂,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后劲。

    落户滨海新区十多年来,恒银科技通过自主创新,攻克了长期由国外垄断的涉钞模块全部核心技术,迅速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成为国内主板市场第一家专注于金融自助设备及解决方案的上市公司。

    近年来,新区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已经驶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如今,“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逐渐在各自领域里崭露头角,以“四新经济”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形态正向阳而生。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见证滨城·奋进新征程”喜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七&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6/14 8:38:2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