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把钱花在“刀刃”上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见证滨城·奋进新征程”喜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八
发布日期: 2022-06-15 08:05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开通“自助柜面”、协调公交线路调整、化身“红娘”牵线“金企”……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滨海新区财政局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坚持多措并举,优化政策支持,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为市场主体注入新的发展活力,设身处地为群众办实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和群众幸福感。

    提高服务企业能力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感谢‘红娘’为我们牵线搭桥完善了资金链,让初创企业驶上发展快车道!”井芯微电子技术(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井芯微”)研发负责人激动地说。2022年初,新区财政局积极对接国家级基金,帮助企业融资扩产。

    近年来,新区投入大量资金支持人工智能、信创产业发展,培育了麒麟、飞腾、井芯微等优秀企业,截至目前投资已超过40亿元。

    “根据公司发展需要,我们于2021年8月启动首轮融资。其间,新区财政局主动为我们与产业基金牵线搭桥,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定制化服务,最终促成公司首轮融资顺利完成,有助于井芯微构建产品生态,提升核心竞争力。”该负责人介绍说。

    2021年12月19日,新区信息技术创新中心发布中国首款自主研发的内生安全交换芯片——玄武芯ESW5610。玄武芯ESW5610是国家“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课题成果,而这款芯片的主要研发工作是由井芯微完成的。“井芯微是新区培育的高新技术企业,融发基金也是新区代表天津市参与的国家级基金,我们结合基金投向及企业需求推动双方对接,融发基金最终确认对井芯微投资4000万元,帮助了企业融资,同时助力了新区产业发展。”新区财政局经济建设室负责人介绍。

    持续深化财政改革 支持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在服务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的同时,新区财政局还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近年来,新区财政局不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实践,以“财政预算一体化系统”上线为契机,协调代理银行为区本级预算单位开发了“自助柜面系统”。其中,中国农业银行已于2022年2月正式上线启用,中国建设银行也在积极推进。

    “自助柜面系统”实现了预算单位财务人员“足不出户”办理单位支付业务,让数据“多跑路”、财务人员“少跑路”。“‘自助柜面系统’上线后,我们的支付业务更加规范高效了。同时,依托电子化支付手段,缩短了资金到账时间,减轻了学校各合作单位的资金压力。”经开区第二小学财务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开通此业务后,一笔单位授权支付业务从发起申请到办理支付,由原来的半个工作日缩短为最快几分钟即可完成,真正实现“当时送达、即刻支付”。

    为了给市场主体注入新的发展活力,近年来,新区各级财税部门全力落实各项政策,为纳税人提供退税减税精准辅导和便捷服务。新的退税减税政策在“减”和“降”的同时,更突出了“退”的特点,通过实施更大力度的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退还企业真金白银,减轻企业现金负担,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据统计,截至2022年4月18日,新出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共完成退税42.4亿元,其中小微企业退税24.3亿元,政策惠及企业3361户次。

    此外,新区财政局持续深化财政改革,加快数字财政、智慧财政、预算管理业务一体化和财政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坚持多措并举,加强资金保障,优化政策支持,助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支持培优创新生态,创新财政科技经费管理等,全方位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防范化解风险 提升治理能力水平

    抓好增收节支是财政工作永恒的主题。近年来,新区财政局持续在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增加资金有效供给等方面下苦功夫,坚决守住底线、突出重点,以更实的举措保障改善民生,助力经济平稳运行。

    京滨城际滨海西站市政配套工程项目作为新区重大项目和政府专项债项目,总投资32.85亿元,建设标准高、工程复杂、开工时间紧、后期监管严。为确保工程如期招标,在审核时间不足20天、建设单位尚未完成报审清单编制的情况下,新区财政局综合服务中心与第三方专业机构成立专项评审小组,由项目负责人牵头,采取与建设单位“背靠背”的方式,同时开展清单编制,实时比对审核,极大节约了评审时间。审核过程中,评审人员充分发挥财政评审在严把项目支出、优化财政资金配置方面的作用,最终在报审金额27.42亿元的基础上审减6.96亿元,对工程造价进行了有效控制。

    同时,新区财政局加强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等的全过程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运行综合绩效水平。

    近年来,新区财政局坚持从源头上把关,聚焦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关键环节,将绩效目标、监控、自评价管理贯穿财政资金使用全流程,于2020年实现区级部门绩效管理全覆盖。同时开展财政重点评价,选取8个重点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15个项目开展财政重点评价,并对区级所有部门开展整体支出财政评价,重点关注文化教育、社会保障、环境卫生等重点民生领域项目的产出和效益。今年,新区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面上线,实现区本级和各开发区所有预算单位全覆盖。

    用心办好民生实事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城市共建、成果共享”,经济建设的最终目标是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百姓得到实惠。

    近年来,新区财政局始终把保障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去滨海新区中医医院看病坐哪路公交?站名是什么?”2021年7月1日,滨海新区中医医院开业接诊,随之而来的就是周边道路交通问题。新区财政局在调研中得知市民出行看病存在乘坐公交车不方便的情况后主动担当作为,上门服务,与相关部门单位共同研究优化公交线路方案。最终,新区财政局协调公交线路调整增加“滨海中医医院”站,并在现有6条线路可达的基础上,重点对骨干线路103路进行优化调整,目前可与近30条公交线路换乘。

    近年来,新区坚持用心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和群众幸福感,不断加大民生支出力度。以2021年为例,新区仅在教育方面的支出就增长了25.1%,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增长20.9%,在文化旅游与传媒方面的支出增长17.4%,在节能环保方面的支出也增长了13.1%。

    财政资金取之于民,回馈于民。新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投资导向,持续加大对民生项目的支持力度,切实让幼有所育、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在美丽“滨城”不断取得新进展,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新区人民。

    “新区财政局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打好财政政策组合拳,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民生领域投入,担当作为、锐意进取,奋力开创新时代美丽‘滨城’建设新局面。”新区财政局负责人表示。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委办局,区财政局&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见证滨城·奋进新征程”喜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八&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6/15 8:39:0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