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天津港保税区打造宜业宜居国际生态活力新城 ——“见证滨城·奋进新征程”喜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九
发布日期: 2022-05-03 08:02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春季是项目施工的黄金季节,作为美丽“滨城”建设“十大工程”中的项目,空港经济区东七道学校和空港经济区第五幼儿园建设完成了桩基施工,正在进行教学楼基础底板施工和地库土方开挖。而在几公里之外,天津海河乳品有限公司在空港区域投资5亿多元的“海河”智能化新项目已进入装饰装修施工阶段,水处理设备安装完成。

    自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天津港保税区抢抓战略机遇窗口期,进一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打造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宜业宜居国际生态活力新城,不断为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和美丽“滨城”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活力 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天津港保税区因港而生、依港而兴,是中国第二个、北方首个保税区,始终站在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在近些年的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中,“活力”成为这里打造新时代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的关键词。

    以往,提到天津港保税区的产业活力,“仓储物流”“跨境电商”等往往成为代名词。而这几年,海工装备、海水淡化、氢能产业、生物制造、保税维修等产业新动能迸发出了新活力。

    生物制造谷依托天津港保税区,充分发挥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作用,从国家战略和产业需求出发,主要聚焦合成生物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应用方向,重点突破工业酶和核心菌种自主构建及工程化应用技术瓶颈制约;氢能小镇依托天津港保税区临港、空港片区,以促进氢能应用示范和产业创新为核心,打造氢能应用先行区、京津冀氢能供给集散枢纽、燃料电池集成创新基地;海洋科技创新集聚区依托天津港保税区,围绕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国家海洋局天津临港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等平台,探索建设海水淡化试验场、海水资源利用技术创新中心等示范工程,加快突破膜技术、浓盐水综合利用等领域“卡脖子”关键技术,形成“一中心、一基地、一区、一联盟”的国家级海水淡化产业集群。天津港保税区科工局负责人表示,依托区内海油工程、海水淡化所、天津工业生物所和氢能发展促进中心,保税区先后成立了海洋装备、海水淡化、生物制造和氢能联盟,打通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创新协同发展,已形成资源互补、融通创新的发展格局。如今,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这些产业持续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

    宜业 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在开放引领、产业提级的背后,天津港保税区营造开放发展新环境的“宜业”之道功不可没。

    89.27分!这是在近期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协公布的全国212个双创示范基地2021年度评估结果中,天津港保税区取得的成绩。凭借这个获评优秀档的好成绩,天津港保税区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专项行动组别中排名第三,标志着区域融通创新生态日趋成熟。

    “天津港保税区打造融通型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让我们企业发展起来更有活力、更加高效。”这是许多企业的心声,也是一道“宜业”的必答题。

    2021年,保税区双创示范基地不仅搭建了天津港保税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全年还举办双创活动200余场,其中招聘活动30余场,创造就业机会近1.5万个。据统计,2021年,保税区双创示范基地组织区域内海油工程、中铁大桥局、恒银金融、瑞普生物、新松机器人等龙头企业,天津工业生物所、海水淡化所等科研院所以及渤化双创基地、科大讯飞智汇谷、民航产业化基地、天津工业生物所BIOINN众创空间、联想天津产业园等双创载体开展了44个融通创新示范项目,在技术研发、供应链采购等环节带动中小企业800余家,支持中小企业创新产业种类98个,共同研制技术标准22个,攻克技术难点211个,让企业发展如鱼得水。

    再来看另一个分数——98.5分!这是滨海新区日前公布的2021年度开发区营商环境企业满意度调查报告中,天津港保税区“企业开办”指标得分,这个分数也在这项指标中排名第一。

    在过去两年中,天津港保税区出台实施了优化营商环境2.0版,营商环境明显优化。而近日出台的《保税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2022年版)》,让区域营商环境改革步入3.0新阶段。对此,天津海鸥手表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办人韩俊丰深有感触。他最近在保税区政务服务大厅“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受理窗口一次性提交了申报材料。窗口工作人员按照最新出台的《天津港保税区“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改革方案》要求,为他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当场“秒”办结。

    “只有真正打造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保税区营商环境体系,才能在这片区域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天津港保税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宜居 增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为新晋“网红”,在各短视频平台爆火的临港湿地公园成了今年“五一”假期刘先生一家首选的打卡地。近期,公园二期2000平方米的中草药园引种桔梗、矾根、板蓝根、藏红花等近20种中草药,丰富了园内景观特色,增加了游园的趣味性。

    刘先生家住临港月湾花园,在他看来,这些年不仅是空港区域,临港区域也越来越宜居,居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高质量的社会事业配套体系日趋完善。

    临港医院项目预计2024年底竣工,满足临港区域居民及企业职工的就医需求;2021年底启用的临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临港区域首家非营利性公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辐射周边5~10公里区域,服务约5万人口;2021年底上线的天津港保税区“城市啄木鸟”智慧平台,使居民可以将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拍摄、上传,实现问题的及时、高效处置,从而形成“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良性互动。

    近年来,天津港保税区还不断加大城市环境投入力度,实施了空港生态防护林、临港湿地公园二期等重点环境提升项目,市容面貌显著提升,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见证滨城·奋进新征程”喜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九&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5/3 8:45:04&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