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既“筑巢引凤”又“引凤筑巢” 滨城厚植人才沃土 ——“见证滨城·奋进新征程”喜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四
发布日期: 2022-05-17 08:1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5月的滨城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和青春活力。不久前,一场“才聚滨城·智创未来”——走进高校专场线上招聘活动如期举行,拉开了滨城人才季的序幕。短短一小时的启动仪式,就吸引了60余所高校的40.2万人次在线参与。高校学子们积极表达着自己的观点想法、求职意愿,一言一语间,透露着对滨海新区这片创新创业热土的热切期待。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近年来,滨海新区始终笃定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坚持用政策引才、以产业聚才、用真情留才,创新人才政策供给,搭建创新发展平台,打造高质量人才特区,聚天下英才而用,汇四海栋梁而任,强大的生机与活力让更多人才选择滨城、圆梦新区。

    开放“引才” 构建极具竞争力的政策体系

    常某是天津欧德莱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在德国获得博士学位的他,一直想要回国发展。“我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虽然当时人在国外,但对滨海新区日趋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比较关注,这里政策引才力度非常大,像创业型领军人才那时就可以获得150万元的创业资金,而且还有多项配套政策支持,于是我选择了新区,开启了创业之旅。”

    “可能在许多人看来,去长三角、珠三角创业发展会更好,但几年来公司快速发展的业绩,让我无比坚信当初的选择是对的!”常某说,从企业创立之初到现在每一步的发展,新区人才办、经开区相关部门都给予了最大程度的帮助,“当我们发展需要资金时,新区人才办把握住企业每个优势条件,积极帮助我们联系银行和担保机构获取贷款;当需要场地时,经开区相关部门为我们协调了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给予房租减免、返税、装修补助等政策支持。同时,在企业吸引高层次人才、进行相关股权激励培训等方面,相关部门的支持力度也很大。开放便利的政策成为企业‘揽才’的一大法宝。”去年,公司建起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常某也多了一个导师的新身份,干劲儿更足了。企业成果转化迎来大的突破,3个病原体核酸检测类、2个肿瘤检测类新产品陆续被推向市场,获得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等知识产权近30项。今年初,公司获得了天津市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这仅仅是新区近年来用力“引才”、贴心服务的一个缩影。据新区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新区坚持以全球视野选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的急需型人才,企业负责人签字后即可直接落户,不受年龄、学历、职称等条件限制。

    与此同时,新区大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青年人才,实施“青年英才培育计划”,给予入选者培养经费;着力培育博士、博士后等高层次青年人才,重点支持教育、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对引进的优秀人才、后备人才给予一次性奖励和科研活动资助。“海河英才”、鲲鹏计划与各开发区人才配套政策上下联动、相互支撑,为人才快速成长保驾护航。

    开放的引才政策、灵活的用才机制、贴心的服务保障吸引了众多人才集聚滨城,一幅“千里马”竞相奔腾、“金凤凰”展翅翱翔的画卷徐徐铺展。

    平台“聚才” 打造融合创新的产业生态

    聚才兴业、业兴才聚。近年来,新区聚焦“1+3+4”现代产业,成立了信创、生物医药、新能源、互联网新经济等18个产业(人才)联盟,共吸引成员单位1807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89家,实现产才良性互动、共生共融。

    2020年底,天津市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成立。依托联盟科研院所和领军企业,联盟组建了生物医药细分领域评审专家库,赋予联盟中、高级职称评审权,开辟盟内人才成长培育快车道,促进了专业人才在联盟更好更快成长成才,这也令更多专业人才选择滨海新区。据统计,去年全年,联盟吸纳领军企业34家,成员总数达到230家,累计引进各类人才3249名。联盟内规模以上企业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99.56亿元,同比增长32.6%。联盟招才引智、聚产兴业的作用日趋显著,影响力不断扩大。

    “发展产业是吸引人才的关键。产业聚集能为人才营造发展机会,也能让他们看到发展希望。需要在发展产业上下功夫,为年轻人营造更多的发展场景。”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产业为依托,搭平台聚才,新区正充分发挥重大平台的吸附作用,着力吸引一批原创性、引领性人才项目来津发展。这里建成市级以上研发机构531家,市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98家;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泰达国际创业中心等6个留创园蓬勃发展,“中国信创谷”“生物制造谷”“京津冀特色细胞谷”“北方声谷”等创新集聚区和产业集聚区加速形成。人才在这里有尽展其能的用武之地,将成就无限可能。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挂牌以来,通过实行动态薪酬、灵活用人、成果转化激励等方式,已累计引进20余名国内外高端人才,包括4名院士、11名国家杰青、5名国家优青。

    “新区在吸纳人才方面更在乎人才的质量,新引进的人才与重点产业发展紧密相关。”新区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深度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立产业学院8个,与南开、天大、天津科大3个大学科技园(区)构建“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联动融合发展机制,促进人才引进培养、成果就地转化。新区已形成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活力氛围。

    环境“留才” 构建“心无旁骛”的发展环境

    推进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端人才的智力支撑。让人才在这里心无旁骛创新创业,是滨海新区人才工作的核心追求。2020年以来,滨海新区不断创造宜居宜业、发展无忧的环境,围绕激发活力创新优化政策体系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服务人才发展的政策,不断完善人才引育、使用、评价、激励和保障机制,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各类人才,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最优环境。

    是不是人才,用人主体说了算。不限学历、不限户籍、不限社保,“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让人才足不出户即可领取专属服务礼包……新区聚焦放权、松绑、赋能,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目前企业院所已自主认定人才5.2万名。

    围绕青年人才发展成长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新区对人才实行“专家+管家”精准服务,制定出台了“滨城人才服务证制度”。目前,人才部门已与建投集团、一汽丰田、苏宁易购、电信、物美、方特、亿利、泰达航母等主要商事主体达成合作,实现“衣、食、住、行”高频消费事项全覆盖。

    “这张卡片实在太方便了,来滨海科技馆可以免门票、免预约,前不久有同事买房省了8万多元。这张卡真是涵盖了日常生活中方方面面,可以看出新区对人才无微不至的关心!”天津天丰泽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兴奋地说。

    天津纳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前不久,我们刚帮企业中的高层次人才申领了‘金卡’,‘小证件’覆盖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让人才可以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工作中。对于企业来讲,这些软环境都是留住人才的‘加分项’。”

    展望未来,滨海新区将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全周期人才服务体系,持续为人才提供宜居乐游服务和成长乐业支持,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真正让人才在滨城安身、安心、安业。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见证滨城·奋进新征程”喜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四&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5/17 8:55:37&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