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聚焦“十大工程” 打造品质滨城 ——“见证滨城·奋进新征程”喜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五
发布日期: 2022-04-21 08:1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月的滨城,繁花似锦,春意盎然,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作为美丽“滨城”建设“十大工程”项目之一的滨海西站配套工程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现场轰鸣的机器声如同一串美妙的音符,为滨城的春天增添了动人的旋律。

    这只是新区落实“双城”发展战略、加快美丽“滨城”建设的一个缩影。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新区坚持规划先行,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科学谋划了一批补短板、夯基础、蓄动能、促发展的重大工程项目。2021年年底,美丽“滨城”建设“十大工程”建设启动,安排重点项目221个,计划总投资5731亿元。而就在不久前,《美丽“滨城”建设“十大工程”2022年计划》新鲜出炉。一个又一个好消息也为新区实现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建设目标奏响了美妙的春之序曲。

    落实“交通强区” 增强城市载体功能

    四通八达、方便快捷的现代化交通体系是城市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乎经济发展,也关乎市民生活质量。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滨海新区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围绕世界一流大港、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以交通强区为指引,加快构筑“便捷高效、安全畅通、绿色智能”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久前,津石高速天津东段正式通车,与去年年底建成通车的津石高速天津西段及河北省段相连,实现全线贯通,这也意味着滨海新区与雄安新区最便捷的高速通道被打通,对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完善路网服务功能具有重要意义。五年来,滨海新区坚持“项目为王”,推动重点工程大干快上,城市路网交通全面改善,仅2021年,就有第二大街跨津山铁路桥、洞庭路下穿进港二线地道、闸南路跨南疆铁路桥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竣工通车。家住洞庭路壹号小区的齐先生介绍:“我在于家堡金融区上班,以前洞庭路地道没有开通的时候,需要绕行建材路或者中央大道,这两条道路上下班高峰期堵车的概率很高。洞庭路地道开通后,不仅路程缩短了,堵车也很少发生。”如今,新区地铁建设也正在加速推进中。未来,随着新区轨道交通B1线、Z4线、Z2线建成通车,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

    坚持“住有所居” 增进人民福祉

    “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是每个人的梦想。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新区围绕“住有所居”目标,大力实施安居工程,改善提升人居环境,使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五年来,新区建设经济适用房、定单式限价商品房等各类保障性住房200余万平方米,并通过购建、配租公租房、向住房困难家庭发放租房补贴等方式实现“应保尽保”。为解决“远老破小”问题,新区组织实施棚户区改造28片,仅近两年就完成了70个老旧小区改造,今年83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正在推进中,备受群众欢迎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也在稳步推进。新区持续有序推进城镇化进程,一批示范镇项目加快建设,特别是完成全区2697户困难群体危房改造,实现农村4类重点对象危房彻底清零,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家住汉沽街道大王瞿阝村的康有珍老人是一名低保户。以前,老人居住的房屋不仅低矮潮湿,还存在安全隐患。如今,翻建的新房光线明亮、温暖整洁,不仅让老人如愿以偿地搬进了“安全屋”,也让老人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坚持规划先行 打造“品质滨海”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投资就是抓未来。五年来,滨海新区围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壮大发展实体经济、增进民生福祉等引育了一批关联度高、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建成一批社会关注、群众受益的新型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为增强综合经济实力、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战略赋予了滨海新区新定位新使命,开启了美丽“滨城”建设新篇章。为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滨海新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科学谋划了一批补短板、夯基础、蓄动能、促发展的重大工程项目,统称美丽“滨城”建设“十大工程”,共安排重点项目221个,总投资5731亿元。项目涉及轨道交通、双港集疏运、城市交通、城市更新、新型城镇化、社会事业、市政配套、生态环境、文旅商业、新型基础设施等方面,投资规模大、涵盖范围广、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目前,“十大工程”已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新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预计到“十四五”末,新区综合承载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基础配套能力将显著增强,生态环境、创业环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基本建成。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见证滨城·奋进新征程”喜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五&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4/21 8:43:2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