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补齐民生“短板” 打造幸福滨城 ——“见证滨城·奋进新征程”喜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四
发布日期: 2022-04-19 08:22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1年以前,经开区中心商务片区岳阳里小区附近没有幼儿园,孩子们上学全部需要送到塘沽第三幼儿园,路程虽然不是特别远,但是早高峰路上太堵。”提起以前在堵车大军中接送孩子上幼儿园的事,家住岳阳里小区的李女士大吐苦水。2021年10月,小区附近的泰达第四幼儿园开园后,她也终于享受到了家门口上学的“福利”。

    上述事例仅仅是新区补齐民生“短板”、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个缩影。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滨海新区深入实施“民生福祉”工程,持续加大对教育、养老、医疗等重大民生领域的投入,让滨城百姓共享发展成果,以高质量发展为民生“加码”。

    家门口“上好学” 教育更公平优质

    曾几何时,家门口“入园难”“入园贵”成为滨城亟待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五年来,滨海新区把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列为民生工程的重要一项,按照“学前教育全面配置,基础教育均衡配置”的原则,统筹规划教育布局,加快补齐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发展短板,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便利、实惠的教育。

    “为了全面保障幼儿园和基础教育配套建设,新区加强政府统筹规划,紧密结合区域发展现状,完善教育设施布局规划,加快推进教育配套项目早落地、快建设、早投用。”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五年内,新区新建、吸纳中小学、幼儿园78所,新增学位近6万个。目前,位于保税区空港经济区总投资6374.51万元的空港经济区第五幼儿园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2023年6月竣工。此外,在建的大港晨晖北里幼儿园、港东新城第三幼儿园、北塘第二幼儿园、欣苑二幼、茶淀幼儿园、紫云幼儿园、御湖湾幼儿园等项目进展顺利,今年将有一大批幼儿园即将投入使用。同时,新区坚持公办民办并举,积极吸引有合法资质、信誉良好的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开办民办幼儿园。通过大胆创新,将利用国有资产在办的普惠性民办园转设为公办园,同时实施帮扶政策,2021年有25所公办示范幼儿园与26所力量薄弱的民办园、托幼点签订了帮扶协议,实现了在规范办园行为、精细化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互促提升。“这两年,对于民办园因转设造成的收入差额,新区及各开发区予以补齐。同时,区财政对学前教育的经费投入逐年提高,加大对公办、普惠性民办园的扶持和奖补力度,有效缓解了‘入园贵’问题。”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滨海新区不光解决了家门口入学难题,还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向往与期盼。在硬件设施不断完善的基础上,滨海新区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频出实招,以“掌握知识和技能为重”向“全面育人、综合育人”转变,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双减”政策落地实施以来,滨海新区创新招法,进一步助推基础教育向育人本质回归,中小学学生课外负担和作业负担得到有效缓解。如今,滨城基础教育从“有学上”步入了“上好学”的新阶段,不断向着更加公平更加优质的目标迈进,学校间的差距逐渐缩小,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早上把老二送到家门口的东方剑桥乐惠幼儿园,再把老大送到北京师范大学天津生态城附属学校。明年老二上小学,老大读初中,兄妹俩就读一个学校,送娃就更方便啦!最主要的是教学质量都不错。”家住生态城枫丹园小区的王女士幸福地说。

    发力居家养老 为老服务增温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人和小孩是每个家庭最关心的对象,也是民生政策最关切的群体。

    春日里的汉沽街道后坨里日间照料中心暖意融融,为老志愿服务活动也让老人们的幸福感逐渐升温。“我们今天有4位专业医师参与为老服务活动,主要服务项目有中医问诊、测量血压、三高咨询等。”汉沽街道后坨里日间照料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希望通过这样的志愿活动,提高中老年朋友对自身健康情况的认识,及早预防“三高”,从而增强体质,拥有一个健康愉快的晚年生活。

    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新区养老服务床位近9000张,每千名老人养老服务床位数逐年增加,农村日间照料设施达31个,农村养老服务网络不断完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供给不断推进。同时,新区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运营机制改革,丰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供给,连续三年把建设日间照料中心列为区级20项民心工程。截至目前,新区已建成152个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站),社会化运营达80余家。今年,新区将大力推进日间照料中心(站)建设,完成城市社区覆盖率达90%、农村覆盖率30%建设目标,从而更好地为老年人提供助医、助餐、助浴、助行、代购、文化娱乐等各类居家养老服务。

    最美桑榆景,人间重晚晴。如何整合政府、社会、家庭的力量,让老年人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开办老年人食堂,推动智慧养老服务发展,建立推广“互助式”养老模式,打造社区公益养老服务共同体……除了补齐公共养老机构短板,滨海新区大力兴建日间照料中心,以“为老服务”为抓手,以“共同缔造”为契机,号召多方参与,推进医养结合,打通“数字鸿沟”,探索居家养老新模式,打造滨城养老新样板。

    近日,在大沽街道和美苑社区休闲广场,已经成立8年的社区“以老助老”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陈某仔细地为几位老人理完发后,又分别走进几户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上门服务。从义务理发到代办跑腿,再到心理疏导,和美苑社区“以老助老”志愿服务队不断壮大,服务内容也在不断延伸。而在滨海新区,像这样的助老服务志愿者,常年活跃在各个街镇社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着有需要的老人。

    今年,区民政局将积极推动柠檬树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与天津科技大学结对、汉沽社会福利院与汉沽第六中学结对、古林街道港电社区康乐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与天津外国语大学结对。学校志愿服务团队将养老服务机构作为志愿者活动实践基地,定期开展义务劳动、文化智慧助老、精神慰藉等一系列活动。新区积极鼓励扶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做好政策宣传落实和服务指导,同时激励扶持现有运营商形成连锁性经营模式,将柠檬树居家养老综合性养老服务打造成为“互联网+”综合性养老服务平台,将康乐居家养老幸福大院打造成为社区互助式老年人幸福大院。

    就医环境改善 幸福生活增色

    “一老一小”系民心,一枝一叶总关情。不仅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和居家养老的梦想照进了现实,家门口就诊京津冀名医的福利也让滨城百姓幸福满满。

    2022年4月15日至21日是全国第28届肿瘤防治宣传周。4月12日上午,天津市肿瘤医院滨海医院开展了主题为“癌症防治,早早行动”“整合资源,科学防癌”的肿瘤防治宣传及乳腺肿瘤专场义诊活动。“我家就住在滨海新区,之前都是去市肿瘤医院看病,来回特别不方便。自从去年这家医院开诊,我打针拿药就方便多了。”“这次来义诊的都是天津市肿瘤医院的大主任,现在人家过来免费义诊,对我们滨海患者真的是一种福音。”对于能够在家门口向“一号难求”的专家面对面咨询,患者和家属的热情都很高涨。

    除了天津市肿瘤医院滨海医院,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北京大学滨海医院)新门急诊楼、滨海新区中医医院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北塘院区门诊和住院部也先后投入使用,滨海新区汉沽医院新址在汉沽东扩区落成,临港医院也在2021年正式开工建设,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改扩建工程2021年也已开工……从汉沽到临港,2021年,新区新建医院由北至南形成了一条纵贯线。这不仅是一条新建医院的连线合集,更是新区就医环境逐步提升的表现。随着一大批新建和改扩建医院的陆续投用,滨城百姓就医环境持续改善,居民幸福指数持续增高。

    五年来,滨海新区不断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公共卫生机构完成整合,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卫生健康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同时,滨海新区始终注重全民健身事业,积极引导、服务体育事业发展,深挖体育产业资源,为群众打造全方位、多维度、高水平的公共体育服务。现在,在有着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健康城市建设进步最快城市等诸多名誉的滨城,健康细胞已经融入生活的点点滴滴,“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成为大家的一致目标,“拥有健康的体魄,享受健康的生活”已成为大家的普遍共识。而公共健身场所的覆盖式投用,成为健康生活的有力支撑。

    去年年底,泰达街道翠亨村小区的“休闲健身驿站”建成并投入使用,为热爱运动的小区居民带来了便捷与欢乐。这个被居民们称为“健身园”的驿站,包括三台智能化的双位背部训练器、一个健身亭、一条百米步道和一组儿童滑梯。此外,同样兼具智能与便捷的“休闲健身驿站”在泰丰社区也有两处,深受社区居民喜爱。其实,在滨城,像这样的大大小小的公共健身场所基本实现了全面覆盖,泰达第二体育场等很多场馆已然成为大家争先打卡的“网红场馆”。据了解,2021年,滨海新区不断提高新区市民健康福祉,让市民在美丽“滨城”建设中收获更大的健康红利。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建设健康(促进)社区、村314个,占辖区社区、村总数的69%;健康(促进)学校133所,占辖区中小学总数的68%;健康促进医院49家,占辖区医院总数的89%;健康(促进)企业40家;健康家庭836户。随着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概念的不断普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升,群众关注健康、勤于健身、科学膳食、健康生活的氛围已然形成。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见证滨城·奋进新征程”喜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四&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4/19 8:43:1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