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 2022-03-09 08:1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顺应时代大势,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坚定前行,中国经济必将开拓更加宽广的发展空间。

    加快全球布局产业合作

    如果实现了产业合作或者产能合作,我们的企业就可以深耕在所在国里,结合当地的资源,利用我们的技术优势,变成一个国际化的企业。泰达控股现在埃及、沙特有两个园区,我们就在这方面做了一些研究。——管学斌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天津中沙泰达工业园区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管学斌表示:“中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和‘努力实现我国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和安全稳定’,为新形势下我国企业参与国际大循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增强市场竞争力指明了方向。”

    管学斌说,在全球产业链重新布局、本地化挑战、常规贸易方式受到潜在的挑战的非常时期,我们应该“未雨绸缪”,充分利用已有海外园区资源,主动有序地融入国际化产业布局、产能合作,突破常规贸易方式受阻的挑战,共享发展的机遇和成果,以保持和加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保障经济安全、产业可持续发展。

    “如果实现了产业合作或者产能合作,我们的企业就可以深耕在所在国里,结合当地的资源,利用我们的技术优势,变成一个国际化的企业。泰达控股现在埃及、沙特有两个园区,我们就在这方面做了一些研究。对于天津来说,类似这种具有天津先进制造水平的企业,就可以借助这种模式高水平对外开放。”

    健全法律法规健康发展数字经济

    在不断加快健全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的前提下,可以考虑推行定向监管模式,整合不同领域碎片化的数字案例及治理规则,进一步明确平台企业的主体责任与义务。——江浩然

    “‘数字经济’连续第6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更是首次以单独成段的方式对数字经济进行了表述。这让我们看到了数字经济更好更稳的发展趋势。”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表示,“数字经济发展非常迅速,新生业态也是层出不穷。当新的业态或者概念出现之后,一些所谓‘乱象’或者‘风险’随之而来,我更愿意秉承谨慎监管的态度去看待。”

    新业态的发展,只要不出现原则性的系统性风险,一般都会在竞争的过程中自我矫正,待趋于平稳的时候,真正的问题才会出现,可以采取“沙盒监管”等方式去进行纠错管理,进一步优化数字经济的发展环境。

    江浩然建议,在不断加快健全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的前提下,可以考虑推行定向监管模式,整合不同领域碎片化的数字案例及治理规则,进一步明确平台企业的主体责任与义务,加大对违规行为处罚,从而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规范行业良性运行。同时,数据安全类风险,如数据滥用、算法歧视等依旧存在,尤其是对消费类的网站和APP的监管,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警惕。

    构建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运用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先行先试的优势,打造并发布全国首个省级ESG评价标准,充分发挥全国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示范引领作用。——蔡庆锋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也是一项长期任务,既要坚定不移,又要科学有序地推进。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温娟表示:“我作为一名环保领域的基层代表,听完总书记的话,也进一步坚定了信心。下一步,我们要坚持绿色理念,服务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降碳为重点的战略方向,以结构调整为关键环节,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再一个,我们要坚持系统观念,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更高的标准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以环境高水平保护来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全面绿色转型。”

    对于绿色低碳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天津市委会副主委蔡庆锋也深有感触,“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提出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国际一流企业普遍重视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的简称),也符合我国高质量发展和新发展理念的内涵。”

    ESG关注企业在环境、社会和治理三个维度上的表现,与高质量发展理念一致,符合我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ESG评价体系提供了一种具备可操作性的可持续发展评估工具,是构建我国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实现“3060”双碳目标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

    蔡庆锋建议,运用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先行先试优势,打造并发布全国首个省级ESG评价标准,充分发挥全国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示范引领作用,主动对接境外经贸合作区等产业园区,助力国内外ESG指标的对接与融合,培育一批国际化ESG投资项目和企业,拓展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加快建立投资领域与国际通行规则相接轨的政策和标准体系。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3/9 9:00:32&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