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至美滨城 美美与共 ——滨海新区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述评
发布日期: 2022-03-07 08:1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指引新实践。习近平经济思想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之“变”出发,立足于民心之“向”,聚焦于发展之“美”,在广袤大地铺展山河之美与生活之美交相呼应的美丽新画卷。“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滨海新区生动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以一座熠熠生辉的美丽“滨城”为新时代中国生机图增添绚丽亮色。

    滨城之“美” 在于底蕴的多彩和发展的成色

    滨城之美,在于底蕴的多彩。它是环渤海经济带和京津冀城市群的交汇点。这里有世界级的港口、国家智能社会治理综合实验基地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便利和谐是它与生俱来的天赋加持。

    滨城之美,在于发展的成色。总书记“三个着力”的殷切期望,化作滨城人踔厉奋发的不竭动力。这里有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北方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开放奋斗是它刻入基因的卓越品格。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经济思想就是为人民求“美”的经济学。滨城人深刻领悟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精髓要义——“美”,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坚定向“美”而行。

    第一美,在于滨城人幸福感更加持续。新区坚持解民生之忧,把近七成财政支出投入民生领域,每年实施20项民生工程。2016年以来,新增学位近6万个,新增病床床位1340张;77项民生事项下沉至村居受理,实现“滨海通办”“网上全办”;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滨城人的笑脸更多了。

    第二美,在于滨城人获得感的成色更足。新区坚持谋民生之利。十九大以来,累计新增就业60.8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6年分别增长28.4%和28.8%;“网红图书馆”等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文化新地标拔地而起……滨城人的生活更殷实、品质更高了。

    第三美,在于滨城人安全感更有保障。新区着力建设美丽“滨城”、平安滨海和法治滨海。2021年生产安全死亡事故起数和人数比2016年分别下降35.2%和44.5%,成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按照现有规划,到2026年三级医院达12家,食品药品安全水平大力提升;连续三届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滨城人的归属感更强了。

    新理念之“美” 照耀滨城大美之路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至上,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根本立场。新区牢牢站稳这一根本立场,步履坚定地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但这条路走得并不平坦,它经历过低谷与风浪,也曾在两难境地艰难徘徊:既要追赶又要跨越;既要转“旧”又要上“新”;既要解决“没”又要追求“好”……千难万难横亘在面前,显然仅靠优秀的天赋和卓越的品格不足以解决全部。那么,新区到底是如何披荆斩棘的呢?其实,不二法门就是新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它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和灵魂,指引中国永续发展的正确方向,也是滨城人变革性实践的指挥棒。新理念之“美”才是照耀滨城大美之路的灿烂阳光。

    第一,贯彻创新之美。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发展也要靠自主创新”。怎么能使中国人的创新积极性调动起来?“要创造良好氛围,营造优质环境”,“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总书记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深刻论述,正在滨城开花结果。

    体系为先。新区建立起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多方协同的科技项目创新机制,“揭榜挂帅+里程碑”组织方式,以信任为前提、亲清包容的新型科研管理体制,以应用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和以主导产业、重点行业紧缺人才为导向的人才引育机制。同时,致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为创新服务,以综合配套改革为推动抓手,全面深化“一制三化”和“三考合一”,累计完成政策试点改革135项,建起了全过程创新创业生态链,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放手试、大胆闯、勇敢干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平台为要。新区坚持项目为王,强化新动能引育,加速聚集新业态新产业。目前已经打造出“1+3+4”主导产业阵,形成了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了“4-2-1”主题园区,园区内主导产业生态项目占80%以上;跨境租赁业务占全国80%以上,商业保理资产规模全国第一。新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做法连续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企业为源。企业是市场主体,也是创新的源载体,更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新区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建立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雏鹰企业—瞪羚独角兽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它“育苗成树,连树成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已经形成。十九大以来,新区集聚了52家百亿级企业,培养了46家上市公司,世界500强企业、中央企业和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在新区投资项目均超过1000个,预计到2026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300家。

    第二,扩大开放之美。开放是发展的必由之路。总书记高瞻远瞩,“唯有开放才能进步,唯有包容才能让进步持久。”“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新区深入实施开放兴区战略,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更高能级的“双循环”战略引领区。

    立足区域。新区积极参与国内统一大市场构建,在深度嵌入国内大循环过程中不断增强区域竞争新优势。产业上,主动打造京津冀配套完善“产业区”,推动央企和领军企业设立区域综合性总部、职能型总部机构,完善京津冀合作示范区;交通上,积极打造京津冀高效便捷的“出海口”,深化区域港口群、机场群协作,建设集疏运专用货运通道,推进海关异地通关互认,构建海陆空网四位一体的通道体系;资源上,努力打造京津冀能源物资“供应地”,做大做强天津粮油商品交易所,积极筹建天津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完善天然气产供销体系,建设国家能源战略储备基地。

    连贯中外。新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成为国际循环战略支点。一方面,大力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着力打造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和北方航空货运中心。十九大以来,新区积极拓展加密货运航线,建成了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2021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准箱,实现历史性跨越。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货运吞吐量有望在2026年突破50万吨。另一方面,提升世界范围内利用资源的能力和效率,打造世界一流的自由贸易园区。它不断完善自贸区区域功能和产业布局,积极推进自贸区扩区,加快联动创新区建设。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绿色贸易,优化贸易结构,推进综合保税区功能升级。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合作标志性项目,新区在“走出去”利用国际资源方面作出了极具借鉴意义的成功探索。

    升级业态。新区聚焦全面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目标,深入落实全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举措,做优商业物流、仓储等传统生产性服务业。同时,大力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等新型生产性服务业。发挥国家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和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的优势,积极向互联网平台、家庭、康养等服务领域拓展,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多样化和高品质转变。

    一切努力都是让人民生活更“美”。

    第三,倡导绿色之美。绿色是发展的底色。“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总书记深刻指出,“如果经济发展了,但生态破坏了、环境恶化了,大家整天生活在雾霾中,吃不到安全的食品,喝不到洁净的水,呼吸不到新鲜的空气,居住不到宜居的环境,那样的小康,那样的现代化不是人民希望的。”朴素直白的话语道尽习近平经济思想关于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深刻哲理。

    新区聚力打造最美生态,坚决守住发展的底色,深入推进“双碳”先导示范区建设。它不断提升绿色生态屏障,保护修复自然岸线、湿地等生态资源,高质量推进“一带一湾”建设,建成区绿化覆盖率高达39.2%,看绿观水赏蓝天成为滨城人的生活日常;倡导绿色生活,推广绿色建筑,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打造“无废城市”、“低碳城市”。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十九大以来,新区累计完成1788家“散乱污”企业治理,6.3万户散煤专项整治,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25.9%,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新区在挖掘绿色之美的路上从容不迫。

    第四,注重协调之美。协调是发展的内生特点。“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城乡差距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现实体现,也是新区向“美”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

    一方面,积极打造自然生态美丽乡村。保护传承“乡村基因”,让乡村守得住乡情,留得住乡愁;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让乡村更净更美;建设“以人为本”特色小镇,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让乡村生活更便捷更舒适。另一方面,牢牢夯实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它积极推动三产融合,以工业思路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大力发展都市型农业,实现农业高质高效。目前,“三品一标”产品培育取得重大进展,茶淀玫瑰香葡萄、崔庄冬枣、杨家泊对虾等地理标志农产品已经享誉全国。

    总书记敏锐认识到城乡差距关键在于收入差距。新区积极推动“三金”增收,通过盘活、创新、开拓等一系列有力举措提高农民就业创新薪金收入,拓宽农民收入渠道,鼓励农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现代融合之城已经成为美丽“滨城”的闪亮新名片。

    第五,推进共享之美。共享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人人共建、人人共享,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理想状态。“社会主义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不难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以发展为动力和过程,以共同富裕为最终归宿和追求。

    新区坚持共享发展。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推进民生福祉工程,从教育、健康、卫生、收入、公共服务等多方面、全方位、系统化提质升级、缩小差距。

    新区坚持共同缔造。它把党的领导嵌入发展的各个环节,积极探索“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新时代现代城市建设管理机制体制;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最大限度地凝聚动员党员干部群众,“我是滨城人,奉献大滨城”的“二次创业”主旋律在滨城激荡回响。

    滨城向“美”之路 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和谐、温暖、团结的共同富裕之城在向“美”之路上昂首阔步踏浪而行!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课题主旨。但是“需要”不是“需求”,“需要”不存在预算约束,百姓对美的追求是无止境的。不断提高人民生活之美,让一切看上去更美,用起来更美、让人民心里更美,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最直白的阐释,也是我们党经济治理的出发点。一个“美”字指向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逻辑起点,坚定向美而行就是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不变初心。令人骄傲的滨城人做到了!

    至美滨城,美美与共。美是永恒的,滨城向“美”之路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滨城人坚信,一切美的东西在这里都能够创造出来,因为,这里有理想,有机会,有奋斗!

    (作者系滨海新区区委党校教师)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滨海新区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述评&show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3/7 8:20:5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