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奋力谱写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时代壮丽篇章 ——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八周年之际
发布日期: 2022-02-26 08:1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求京津冀三省市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八年过去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滨海新区在这一进程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赋予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城市功能定位。天津唱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场重头戏,新区要唱主角。新区是天津发展的龙头、“一基地三区”的主要承载地,战略地位极为重要,区位条件突出,拥有多重政策优势,具备对接资源、转型升级的良好基础。新区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滨海之为,把落实重大国家战略作为讲政治是否落到实处、增强“四个意识”是否落到实处的重要检验,牢记使命,勇挑重担,积极作为,努力成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区、排头兵,谱写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时代壮丽篇章。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新区改革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性窗口期。八年来,滨海新区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2019年1月视察新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历史性机遇,立足打造“一基地三区”核心区奋斗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不断推进各领域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引领新区产业加速转型升级。牵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打造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9个承接载体平台,促进了产业集约集群集成发展,提升了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引育新动能,加速了产业转型升级,新区正在成为京津冀配套完善“产业区”。

    京津冀协同发展引领新区融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持续推进,津秦、津保高铁相继开通,实现滨海—北京一小时公交化通达,天津港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强力推进,京津冀港口群协作不断深化,新区正在成为京津冀高效便捷“出海口”。

    京津冀协同发展引领新区融入京津冀环境保护联防联控。强化北大港湿地等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大气、水污染治理效果明显,渤海综合治理初见成效。

    京津冀协同发展引领新区社会领域协同创新。京津冀300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153个事项“同事同标”,京津通办自助服务厅内379个事项24小时自助办。中国核工业大学落户滨海,与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共建临港实验小学,与北师大附中共建十二年制学校;京津冀异地就医普通门(急)诊实现直接结算,京冀执业医师在新区实行多机构备案。

    八年来,滨海新区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融入其中,也受益其中。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必将引领滨海新区不断取得新突破、创造新业绩,在建设美丽“滨城”、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道路上收获更多精彩。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八周年之际&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2/26 8:48:1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