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新认定市级孵化机构总量创历史新高 高新区2021年创业孵化工作交出满意答卷
发布日期: 2022-01-09 08:04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月8日从高新区获悉,去年,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和滨海新区关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双创”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关决策部署,围绕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建设北方一流科技城目标,系统谋划“双创”载体建设在区域产业创新生态构建中的战略支撑作用,持续优化提升创业孵化机构服务效能,推动创业孵化工作再上新水平。截至目前,高新区各类创业孵化机构总量已达57家,在新区占比近三分之一。

    创业孵化机构量质齐升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高新区的57家创业孵化机构中,市级以上孵化器19家(其中含国家级孵化器9家)、市级以上备案众创空间25家(其中含国家备案众创空间8家),稳居全市各区(开发区)首位。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高新区新认定(备案)市级孵化机构总量创历史新高。众禾、海高融创等6家孵化器,芯火、北大创业训练营2家众创空间通过认定(备案),新认定市级孵化器总量占全市的一半以上,为升级培育做大国家级孵化器底盘提供了重要支撑。与此同时,高新区国家级孵化器考核优秀率也处于全市领先水平。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2020年度考核结果,高新区国家级孵化器中4家获评“优秀”、4家获评“良好”。创业孵化机构总体呈现出量质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完善孵化链条 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据了解,2021年,高新区各类孵化机构新增在孵企业435家,获得投融资总额6675万元;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9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78家、雏鹰企业100家、瞪羚企业5家。高新区已成为聚集科技型企业的核心载体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摇篮。在人才方面,以高新区留创园建设为抓手,高新区加速构建综合性人才服务体系,广泛集聚优秀人才。2021年,围绕高新区主导产业,新增海外留学生企业近20家,总投资额近6000万元;引进玄度科技大数据、劲风生物等高质量项目5个。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作为承载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载体、全市创新资源最为集聚的区域,将在系统打造全市乃至全国最优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方面持续发力,贡献作为。创业孵化载体建设作为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壮大创新主体底盘、筑牢经济发展底座、涵养“双创”工作底蕴的重要支撑与核心引擎。下一步,高新区将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定位和中国“信创谷”、特色“细胞谷”建设要求,把握科技型企业成长与发展规律,着力构建“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完整孵化链条,从规划引导、政策优化、服务升级、金融赋能、科产联动等多个维度发力,打造“孵化3.0”升级版,为全市新动能引育和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1/9 8:30:0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