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强化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滨海新区接续奋斗绘就受援地区“新画卷”
发布日期: 2021-07-19 08:2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新区召开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中期推动会,总结上半年新区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作出部署。从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新区继续强化财政资金支援、干部人才支援、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社会帮扶力度,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大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滨海新区继续加大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力度,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区深化干部人才支援,完成选派党政挂职干部20人;因需选派专技人才,增加6个月以上柔性帮扶人才比例,选派教育、医疗卫生、农业生产、产业技术等专业技术人才57人。继续深化产业合作,组织推动意向企业赴结对地区考察,推动爱瑞克森企业管理咨询公司、金贝亲母婴用品公司等企业赴结对地区考察,持续推动产业帮扶企业落户受援地。

    新区加大劳务协作,一方面落实西部地区务工人员稳岗就业行动,严格用工企业优惠政策,通过“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组织专场慰问活动8场次,慰问脱贫人口52人,发放稳岗红包2万余个;另一方面,通过就业奖补、劳务技能培训等举措,持续推动农村劳动力、脱贫人口就业。截至目前,新增来津和外地就业2075人,新增就近就业1466人。同时深化结对帮扶,新区各开发区、街镇、机关团体、学校、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等300余家单位与西部地区保持结对关系;“组团式”医疗帮扶成果持续巩固,远程诊疗覆盖面不断拓宽;首届黄南异地高中班高考取得上线率65%以上的优异成绩。

    此外,新区还落实百村振兴工程。通过与结对地区密切对接,选定乡村振兴示范村,谋划重点帮扶项目,整合各方优质资源向重点乡村聚焦。目前,已推动合作市初步选定示范村5个,张家川县初步选定示范村2个,黄南州初步选定示范村9个。

    多方面发力推进乡村振兴

    新区商务和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阶段,区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将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继续立足结对地区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锚定目标、全力出击。

    “在社会帮扶方面,精准匹配帮扶效果显著的项目;在产业帮扶方面,进一步加大推介力度,积极引导企业赴西部考察合作;在消费帮扶方面,进一步畅通西部地区优质产品与新区大型市场、商超、商贸企业供销渠道;在结对帮扶方面,继续开展‘五名西部行’(名师、名医、名家、名企、名匠)活动,落实良种引育、中草药种养殖等科技帮扶举措,抢抓七、八月‘旅游黄金时间’推动文化旅游帮扶举措实施。”相关负责人表示,继续深化“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工作思路,在资金帮扶、社会帮扶、产业帮扶、消费帮扶、结对帮扶多方面发力,为结对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贡献新区力量。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1/7/19 8:30:12&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