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努力争取更大光荣 ——滨海新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侧记
发布日期: 2021-07-11 08:02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7月10日上午,滨海新区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延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无上荣光与无限喜悦,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行的力量,畅叙着各自立足本职岗位、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定信心与梦想追求……座谈会上,国网天津滨海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经开区八大街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孙庚,老党员、老同志宋联新,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尤天成,杭州道街工委书记信佩春,农工党区委会主委、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所长程涛,天津金桥焊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侯云昌,滨海新区公安局板厂路派出所民警窦兴海,天津滨海职业学院学生金龙先后发言。他们铿锵有力的话语,道出了新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心声,不时博得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现场气氛热烈。

    崭新起点 无上荣光

    张黎明作为“3个100”杰出人物——杰出时代先锋,在京参加了此次百年盛典。张黎明表示:“作为党培养的先进典型,深入基层一线、群众身边,讲好党的红色故事,讲好新时代的滨海实践,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津沽大地落地生根,是我之于党、之于国家、之于社会所肩负的责任。”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一名新时代产业工人,仅仅技艺精湛还不够,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以创新为导向,以质量为追求。”

    张黎明表示,将以一项项创新突破服务美丽“滨城”建设,力争带动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工人的智慧和力量,不辜负党和国家授予的“创新型一线劳动者的优秀代表”的光荣称号。

    “在‘七一勋章’颁受现场,我有幸遇到了‘英雄团长’祁发宝。”孙庚深情地讲述说,“我和祁团长握手并说道:‘我是一名消防员,我们灭火救援英雄中队向您致敬。’祁团长说:‘向战友致敬,向英雄学习!’那一刻,我明白了英雄精神虽有不同的传承方式,但却都能在危难时刻冲锋在前。不管是‘逆火英雄’还是‘戍边英雄’,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都无法后退,我们必须挡在党和人民身前!”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经开区八大街消防救援站的队史是一部英雄史,也是光荣的滨海新区发展史的一部分。孙庚说,作为消防人,就是要始终守护好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长志气 强骨气 增底气

    “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我的心灵为之震撼,党性得以强化。”宋联新的发言铿锵有力,他饱含深情地回忆道,滨海新区人是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滨海新区的诞生和发展靠的也是这“三气”。新区建设之初,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新区发展为突破口,振兴天津经济,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摸着石头过河,使新区逐渐发展壮大起来,这就是天津人的家国情怀。起步时,没有多少资金支持,就组织义务劳动,搞基础设施建设,积累了宝贵的改革发展经验。面对疫情影响,区委果断决策、沉着应对,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双战双赢”。如今,新区产业基础雄厚,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干部群众“二次创业”信心倍增,“新区厚积薄发,前景广阔,再创辉煌,指日可待。”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持续推进,一定要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经开区取得的成就是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一个缩影。在伟大改革实践中,一代代建设者筚路蓝缕、接续奋斗,曾经的盐碱荒滩蝶变成如今的现代化新城。”尤天成在发言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滨海新区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经开区以总书记指示为指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成功实施法定机构改革,发展质效并举,产业新旧交替,动能换挡衔接,环境持续改善,“展望未来,我们要勇担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之责、勇担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之责、勇担美丽‘滨城’核心区建设之责,勇担打造最强党建标杆之责,为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得出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结论,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程涛在发言中说,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统一战线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具体到滨海新区的生动实践,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中共滨海新区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各项职能,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尽发展之力,在助推新区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了积极作为,“我们要按照中共滨海新区区委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担当,努力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加快美丽‘滨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强区有我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街道是城市治理中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是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前沿。作为街道干部,信佩春说,朝阳映初心,清晨办实事。杭州道街坚持“四个走遍”动起来,由街道领导班子带头,每天清晨用脚步丈量辖区7.81平方公里的每一个角落,全力排查治理街道29个社区144个小区的各类隐患死角,解决了芝麻街、洞庭路壹号周边环境等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彻底清除了吉宁里社区存在多年的老电表箱下雨进水等用电安全隐患,久久为功,在常态长效中为人民谋幸福。

    心中有信仰,行动有方向。侯云昌说,35年前,金桥焊材集团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在经开区的盐碱荒滩上破土动工。经过不断发展,现已成为焊接材料生产制造龙头企业,连续22年居行业之首。35年来,金桥集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实行“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同频共振,助推高质量发展,今年获评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实质作用发挥最佳实践案例”。实践充分证明,党组织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定盘星”。

    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全国公安二级英雄模范窦兴海,十九年如一日奋战在公安工作的最前线,多次立功受奖,今年“七一”前夕又光荣地被市委、区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窦兴海说,作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将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理念,竭尽全力解决群众的关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既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和每一件事情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更让群众在执法活动中感受到温暖,让警民鱼水深情、党和人民群众血脉交融历久弥新、不断发展。

    心中有信仰,眼中有光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要努力学知识、学本领,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展现出青年一代的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金龙说,当前,新区大力推进美丽“滨城”建设,传承发扬“二次创业”奋斗精神,强劲的发展势头为广大学生将来的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和广阔天地,“我们将时刻牢记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嘱托,不忘党和国家的培育之恩,努力奋斗,积极投身美丽‘滨城’建设,展现全体滨海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强区有我!”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滨海新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侧记&showtitle=滨海新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侧记&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1/7/11 8:17:57&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