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经开区:从“三通一平”到“新九通一平”
发布日期: 2021-06-27 07:5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区伊始,结合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探索形成了投资环境理念。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作为滨海新区重要组成部分的经开区已经建立起与世界发达地区接轨的投资环境,经开区人称之为“仿真的国际环境”。这是经开区率先提出的一个观念。在这一观念的指引下,经开区白手起家,在茫茫盐碱荒滩上修道路、打桩基、铺水管、建厂房、搞基建,优化出入区路桥交通。投资环境理念由最初的“三通一平”逐渐变为“六通一平”“七通一平”“九通一平”和“新九通一平”。如今,与建区时相比,经开区在硬件设施上已经有了质的飞跃。

    建区之初,经开区结合盐碱滩的艰苦条件和投资的基本需要,提出“三通一平”的投资环境理念。“三通”就是给水、供电、道路要通到企业用地的红线边上,“一平”就是投资建厂的土地要平整。后来又提出“六通一平”。“六通”就是原来的“三通”再加上排水通、通讯通、燃气通,“一平”保持不变。再后来,又变为“七通一平”。针对北方冬季严寒,供暖必不可少的情况,经开区在“六通一平”的基础上加上供暖通,上升为“七通一平”,具体是指:道路、电力、电信、热力、给水、排水、雨水畅通,土地平整。随着信息社会的来临,经开区又将卫星图像传输和计算机互联网络加入基础设施保障标准,形成“九通一平”的投资环境。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05亿元,30平方公里的征地拆迁任务基本完成,20多平方公里实现了“九通一平”,建成道路55公里,铺设配套管网近1500公里,完成绿化300多万平方米。与经开区合作的南部新兴产业园区累计完成投资14亿元,达到了“九通一平”标准。

    1999年,经开区提出“构建中国新经济平台”的新战略目标,创造性提出和实践了“新九通一平”的投资环境理念,即“信息通、市场通、法规通、配套通、物流通、资金通、人才通、技术通、服务通”和“建立21世纪的新经济平台”。这些一以贯之又不断创新的投资环境理念,为经开区发展不断注入着新的活力。

    佟明湛(作者单位:滨海新区区委党校)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1/6/27 7:58:0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