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天蓝 水绿 地净 ——新区奋力书写“滨城”美丽答卷
发布日期: 2021-06-06 08:34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们看到,现在天朗气清的时候越来越多了,让人们的心情也越加舒畅。”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谈到近年来新区生态环境的变化,滨海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马以桂说,“十三五”期间,新区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从数据上看,2020年重污染天气仅有10天,水环境治理也取得良好成绩,入海的12条河流全部消除劣V类水质,“通过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我们越来越能真切感受到‘滨城’的天蓝、水绿、地净。”

    “蓝天保卫战” 让空气环境持续改善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现在的空气真的好。”天气晴好的时候,家住经开区的李女士总是忍不住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图。而这背后正是新区全面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努力和付出。

    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新区相继完成蓝天保卫战123项工程,推动340蒸吨燃煤锅炉改燃、160蒸吨燃煤锅炉关停、178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大气主要污染物实际减排1467吨,超额完成908吨的任务目标。此外,还开展了节能减排降碳工作,督促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纳入企业开展配额申请工作,着手准备编制新区“碳达峰”总体方案。

    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与唐山市、沧州市等周边地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2020年,新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07,同比改善6.3%;PM2.5年均浓度49μg/m3,同比改善2.0%;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47天,同比增加21天;达标天数比例67.5%,同比增加5.6个百分点;全年重污染天数10天,同比减少4天。PM2.5年均浓度及重污染天数较2015年分别下降30%、61.5%,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中“下降25%”的约束性指标。

    “碧水攻坚战” 让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去年以来,新区严控污染源,坚持“四措”治水,深化控源、治污、扩容,排查涉水工业企业950家、排水设施364平方公里,改造雨污混接点17处。加快污水处理厂网管建设,目前工业集聚区全部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实现100%联网。

    在强化城镇生活污染源治理方面,已完成27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达87万吨/日,建制镇和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率分别达到85%和95%以上,基本实现建成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整治完成建成区黑臭水体2处,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在加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方面,加快建设农村污水处理站,划定禁养区,并对规模化养殖和专业养殖户进行排查治理。完成66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综合治理项目、42家工厂化水产养殖尾水治理。

    此外,新区还加快构建水环境自动监测网络,目前已建成32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基本实现水质自动监测站全覆盖。

    “净土保卫战” 让土壤环境保持稳定

    近年来,新区深入推动重点行业企业土壤环境质量详查工作,分阶段分批次完成对52家企业的调查、5家企业的现场土壤监测及580余家重点行业企业的信息核查,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风险筛查纠偏等工作。2020年,新区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保持在100%。

    新区不断调结构、优布局、促转型成效明显,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实效,绿色港口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生态红线管控和湿地保护得到加强。新区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让新区百姓感受到了生态环境的改变。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是加快建设美丽“滨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起步之年,新区生态环境方面各项工作开局良好。截至5月份,今年新区PM2.5累计年均浓度为47μg/m3,同比改善16.1%;累计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01天,达标天数比率为67.3%。截至4月份,今年16个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水质。下一步,新区将进一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始终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统筹发展规划,强化风险管控,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协调推进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工作,让滨城的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人们生活在这里更加和谐、舒心、幸福。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新区奋力书写“滨城”美丽答卷&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1/6/6 8:35:57&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