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滨海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之三 坚持创新立区 以科技引领“滨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4-02 08:4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我国正在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占据核心地位。滨海新区发布的《天津市滨海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围绕“落实‘双城’发展布局,推进‘二次创业’,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的总体目标,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培育创新主体、构建多层次人才引育体系、打造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促进创新创业”五个方面,以政为引、以用为立、以转为要、以企为主、以人为本,擘画出“十四五”时期滨海新区生态繁荣、活力迸射的创新图景。

    一、发力前沿领域,勇担发展重任。

    “十四五”时期,中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破卡脖子技术,走出一条自主、自立、自强的发展之路,决定着中华民族未来百年之命运。滨海新区在创新战略的把控上,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区域发展的支撑,高度重视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规划首次提出推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围绕信创产业、生物制造和先进计算等领域,布局国家重点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和创新平台;参与实施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和天津市重大科技专项;提升成果转化平台、新经济创新平台等创新平台功能;深化区校、区院创新合作,培育大学科技园等,力争在关键电子元器件、成套设备开发、自主可控软硬件、动力电池、创新药物、合成生物、高端医疗器械等方面突破“卡脖子”技术,在滨海新区构建具备源头科学创新和前沿技术创造能力的原始创新策源体系,打造创新标志区和聚集区。

    二、聚焦创新主体,突出规划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指出:“要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当前,滨海新区迎来“二次创业”的关键时期,要想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需要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壮大创新主体。新区“十四五”规划为企业创新预留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明确了“雏鹰—瞪羚—领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结合“研发+制造+服务”创新链条,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进而从体制建设、执行路径等方面为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扫清道路,加强企业创新能力培育,更加清晰地反映了规划更加注重实效,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的根基和基础,更好地支撑滨海新区在中长期实现持续增长。

    三、强化人才为本,构筑发展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十三五”时期,滨海新区出台了“鲲鹏计划”,在人才引育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十四五”时期,新区更加注重人才与产业、人才与项目的结合。规划提出要更好地发挥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的作用,围绕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强与重点高校的战略合作。通过实施“鲲鹏计划升级版”、打造产业(人才)联盟、加强产业政策和人才政策衔接、做优全国一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政策手段,更好地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全面建设人才特区和国际人才聚集区。

    四、尊重发展规律,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创造优良的创新创业生态,为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是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的重要前提。新区“十四五”规划从滨海新区自身特色出发,明确提出要“打造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并分别从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发展科技金融、提升知识产权服务,以及促进创新创业四个方面,进一步细化新区创新生态建设内容。在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方面,新区将全面推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的优化,健全激励和保障机制;在科技金融方面,新区将逐步构建全生命周期、多层次的科技金融支撑服务体系,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在知识产权服务方面,新区将通过搭建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不断强化创新主体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和服务能力;在创新创业方面,新区将加快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科技园区”全链条孵化体系,提升和打造双创大厦、独角兽大厦、空港创新创业中心等特色孵化载体。

    2020年,党中央凭借有力决策和精准判断,迅速并有效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的蔓延,率先使社会经济秩序得到全面恢复。2021年作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滨海新区作为国家开发开放先行示范区,在“十四五”时期要深入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围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全力建设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创新标志区,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滨海新作为。

    (作者:闫凌州,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研究员)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1/4/2 9:13:47&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