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深入推进协同发展 基本实现功能定位 天津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之一
发布日期: 2021-02-22 08:45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已经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正式印发实施。《纲要》分领域阐述了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13项重大战略任务。其中,首项任务就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也是新时代我国现代化和区域发展布局的主要组成部分。按照中央对天津的定位,2025年天津要基本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十四五”时期,我市将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最大程度发挥天津优势,主动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新区建设,增强服务辐射功能,提升区域发展的整体效能和核心竞争力。

    作为“十四五”时期的重中之重、首项任务,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基本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具体怎样来做?

    一是基本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围绕全面增强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核心竞争力,深化京津冀产业协同,以产业规划、园区共建、产业链构建为抓手,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等重点领域,与京冀共同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培育壮大一批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园区,吸引集聚一批央企和总部型企业在津设立企业总部、二级公司。全力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化部市、院市、校市、企市合作,运用市场化招商机制引进非首都功能项目,打造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宁河京津合作示范区、武清京津产业新城、北辰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等一批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重点载体。全面对接服务雄安新区,鼓励本市国家级开发区与雄安新区共建特色产业园区。协同创新方面,建立与北京全国科创中心联动机制,把北京研发与天津转化更好结合起来,积极融入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充分发挥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作用,共同打造我国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

    二是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对标世界一流港口,推动天津港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陆海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现代化的国际航运枢纽,到2025年,国际航运中心排名进入前20位,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200万标准箱。全力提升港口能级,全方位组织集装箱货源,构建面向全球、便捷高效的集装箱运输网络。加快完善集疏运体系,规划建设霸州—徐水—涞源—张家口铁路,推动津蓟铁路扩能改造,打通连接西部、北部腹地的铁路动脉。加强环渤海港口协同联动,组建环渤海港口联盟,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东北亚世界级港口群。推进港口设备自动化、港区管理智能化,建成国际领先的自动化集装箱智慧码头和港口智能管控中心。空港方面,围绕建设区域航空枢纽和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实施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京滨铁路、Z2线等轨道交通进入机场,推动优化京津冀机场群分工,协同打造京津冀机场群。完善现代航运服务体系,建设国际航运服务集聚区,打造北方国际航运融资中心,推动邮轮经济发展,做精做深邮轮旅游业,力争到2025年邮轮旅客出入境达到100万人次。

    三是高水平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大力发展科技金融、航运金融、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到2025年各类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15家。设立运营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引入更多优质产业资源。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方面,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应用,不断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巩固拓展融资租赁产业优势,建设东疆国际一流融资租赁聚集区,打造租赁业发展升级版。

    四是加快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等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支持企业生产经营资质和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互认,推动建立人才跨区域资质互认、双向聘任等制度,构建区域一体化要素市场。深化“通武廊”地区“小京津冀”改革试验,探索建立“通武廊”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依托京唐、京秦高铁纽带打造“京东黄金走廊”。瞄准打造世界一流自由贸易园区的目标,深化“首创性”“差异化”制度创新,推进综合保税区功能升级,实现更高水平“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的特殊综合保税区功能;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打造国内国际经济双向循环的重要资源要素配置枢纽、京津冀现代产业集聚区、中日韩自贸区战略先导区。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天津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之一&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1/2/22 8:54:5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