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奋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滨城” 市两会召开在滨海新区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 2021-01-27 08:30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月24日、25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和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分别在天津礼堂隆重开幕。这是在“十四五”开局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25日下午,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参加滨海新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勇担引领带动全市发展的重任使命,增强闯劲、胆识和锐气,实干担当,务求事功,奋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滨城”,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连日来,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及时收看市两会盛况,持续关注市两会动态。大家纷纷表示,新阶段新征程,蓝图绘就,梦想在前。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创新竞进,为加快实现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落实“津城”“滨城”双城发展布局,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激发新活力 展现新作为

    市人大代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蕾表示,过去一年,东疆保税港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产业发展动能强劲,法定机构改革激发东疆新活力,融资租赁取得新成绩,网络货运取得新突破。下一步,东疆将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挖掘综保区政策功能,以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2020年是极不平凡而又极其伟大的一年。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创造了新的天津速度、展现了新的天津精神、天津力量。面对疫情,天津港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提出了‘全年目标不变、任务不减’的新要求。天津港全体干部员工加班加点忘我工作,不仅高质量完成了全年既定任务目标,而且多项指标增速在全国沿海港口中名列前茅。”市人大代表、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拖头队副队长成卫东说,在智慧港口建设中,天津港更是亮点频出。就在今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两周年之际,天津港实现了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面运营,和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1号泊位的联调联试,为世界智慧港口建设提供了中国样板,“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天津港,并对天津港未来发展作出明确部署,我们重任在肩、责无旁贷。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志在万里、勇攀高峰,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不懈奋斗。”

    市人大代表、博雅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磊说,落实“津城”“滨城”双城发展布局,标志着新区要切实肩负起引领改革发展的重责重任和时代使命,担当新角色,展现新作为,敢想、敢试、敢闯,奋勇向前。“此次,我们也欣喜地看到,‘细胞谷’建设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我们坚信未来可期。”张磊表示,细胞与基因技术关乎人类健康和国家生物安全,需要充分利用新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努力实现新的突破发展。

    抓好服务企业“最后一米”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围绕改革开放先行区目标,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推进改革,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改革举措,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对此,市人大代表、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钧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鼓舞人心,让企业更有信心坚定在津投资兴业发展。“我们要充分抓住人才这一服务发展的根本关键,用好人才引育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他说,要大力抢抓平台经济发展窗口期,不断探索物流产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新模式,积极融入到新区平台经济聚集发展战略中来。充分享受营商环境带来的竞争力,以加快提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契机,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李鸿忠书记对新区在推动天津发展中的龙头、引擎、先锋作用的肯定,也是对我们肩负的引领改革发展重责重任和时代使命的强调。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中,我们要担当新角色,展现新作为。”看到市委书记李鸿忠参加滨海新区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后,区政务服务办主任徐斐表示,下一步,区政务服务办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惠企政策精准服务机制,收集汇总全区各系统惠企政策,分类梳理整合,精准推送给市场主体,“政务服务改革要从企业需求出发,真正站在企业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去推动改革。”

    作为统筹协调推进滨海新区政务服务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牵头部门,区政务服务办深入落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文件,对建设一流营商环境进行全面规划和整体部署,厚植万物生长的营商环境。“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是区委、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加快推动美丽‘滨城’建设和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战略举措和实际行动。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抓关键人、关键责。”徐斐说,关键人、关键责就是一线窗口工作人员,直接面向企业服务人员,我们的工作好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感受和营商环境的打造,每一个窗口工作人员都要首问负责、“只说Yes不说No”、“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抓好服务企业“最后一米”。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市两会召开在滨海新区引发热烈反响&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1/1/27 8:51:3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