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牢固树立共同缔造理念 ——一谈努力形成“共同缔造”社会治理新局面
发布日期: 2020-10-23 08:45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明之风尽吹,今秋滨海更美。蓝天白云之下,徜徉在新区大街小巷、社区商圈、服务站场,抑或在基层部门、服务窗口办事……你会发现曾经熟悉的家乡变得洁净、有序、亲和且富有效率。真切感受,源于社会治理“共同缔造”理念的根植。开创社会治理共同缔造新局面,核心在“共同”,难点也在“共同”。新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切入点,一个包含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美丽和谐家园,你我共同缔造”行动开展得风生水起。

    共同缔造,源于“共同体”意识的自觉。新区体量大、面积广,从凝聚“高举滨海新区大旗”共识到树立“共同缔造”理念,“共同体”意识更加清晰而坚定。社会治理向深层次推进,形成“一家人、一盘棋”“人人都是滨海主人”的“共同体”意识尤显重要。共同缔造的结果是真正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共同缔造,以百姓需求为导向。广大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是共同缔造的靶向,实现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共同缔造的结果导向,这也是形成社会治理力量“最大化”和“同心圆”的本质基础,最终体现在依靠人民、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上。新村街道丹东里社区近期举办居民议事会,居民反映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开诚布公并被一一采纳,而且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一起动手解决。效果是最有力的感召,落实是最见效的带动。群众的代入感增强,自然参与其中、建设其中、享受其中,从而真正成为社会治理的主体。也只有把群众调动起来、社会力量发动起来,人人以“主人”身份参与城市管理,真正做到群众事群众共同干、百姓事百姓共同管,社会治理才有牢固根基和强力支撑。

    共同缔造,推动观念作风转变。工作方式由自上而下单一纵向管理向共治最终实现自治转变;机关干部从眼光向上到重心下移向基层转变,真正实现党委政府和社区群众的同频共振。“党建+服务基层”深入开展,机关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蔚然成风;一线工作法、“马上办、钉钉子、敢担当”作风让人耳目一新。群众看到了“扑下去”的行动,更看到身边的实在变化,由被动“要我干”向主动“我要干”转变。“家园建设共谋划”、老旧小区“绿地认领”、“争当文明守门员”、“社区楼门亮化”、“家园建设共点评”、“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等活动,让居民“主人翁”的归属感、责任感、自豪感更加强烈。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滨海光彩我光彩、我为滨海争光彩”的精神风貌,焕发出的行动力量,正在成为滨海的动人风景。共同缔造,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底色越擦越亮,让美丽滨海家园锦上添花。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一谈努力形成“共同缔造”社会治理新局面&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10/23 8:45:5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