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以港兴城 港城共荣 天津港创新发展系列报道之六
发布日期: 2020-08-28 16:23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8月21日晚,“中远海运室女座”号货轮披着星光缓缓驶入港池,停靠在天津港太平洋集装箱码头。

    这艘货轮上搭载着空客飞机的大部件,由于部件长度在20米以上,超过了港口普通吊具的吊装范围,天津港集团码头公司提前着手,通过对吊装接卸工艺有针对性的改造,采用旋转吊装方式,用很短的时间顺利完成吊装任务,将大部件迅速送到位于天津港保税区内的空客亚洲总装线,保障了津产空客A320和A330系列机型的顺利交付。

    “我们现在还是保持一周一个架次的频次,截至目前已经接卸了509架次,作业效率从开始的每个大部件需要15分钟,已经压缩到8至10分钟。”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操作部经理冉祥辰说。

    以港兴城,港城共荣。港口对于城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统计数据显示,在全球35个国际化大都市中,有31个是以港兴市发展起来的。港口奠定了城市发展的基础,城市也为港口的发展提供了支持和经济腹地。

    港口是天津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天津港扼守城市海上大门,要素资源、货物原料从港口入城,通过运输“大动脉”最终到达企业工厂所在的“神经末梢”,驱动着“城市巨人”昂首前行。

    天津港是连接中国北方与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枢纽。2006年,天津凭借良好的工业基础、港口和区位优势,从4个国内竞争城市中脱颖而出,迎来了空中客车公司在欧洲以外的首条总装线落户。2008年,空客天津总装线投用,天津港便开始承担到港飞机大部件接卸的艰巨任务,并始终保持着“零缺陷”接卸的“中国纪录”,为天津“蓝天经济”插上了翅膀。伴随着一批批进港的飞机大部件,天津航空航天产业从“一无所有”到“一飞冲天”,古德里奇、PPG、西飞机翼等数十个航空制造项目相继落户,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产业链条,产值已突破千亿元。

    8月19日,两辆白色的智能卡车在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到东疆中创物流仓库之间长度约6.5公里的港区道路上成功开展模拟运输,我市首个为智能集装箱卡车提供的开放测试道路和示范应用场景正式启动。

    今年,东疆保税港区转型升级为综保区,一批新载体项目纷至沓来,加之原有的航运金融优势和自贸红利,让这里成为天津港功能延伸的重要阵地,并在进一步提升天津港国际话语权的同时,扩大了天津的城市影响力和经济对外辐射作用。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经济政策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宁涛认为,天津港具有鲜明的特点,依托东疆港区的良好发展基础和天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可以将天津港北部港区及其毗邻区域(大沽沙航道以北)打造成以高端航运服务为特色的港产城融合发展标志区;同时,加快推进散货物流中心区域转型开发,联动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将天津港南部港区及其毗邻区域(大沽沙航道以南)打造成以高端临港产业为特色的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港城协同,融则共荣。

    港口的转型升级与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深度绑定,共同书写出一篇篇“海”的文章。

    今年以来,天津港着力保障全市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稳定。面对冷藏箱大量滞留港口难题,利用不到两周时间投入1300余万元进行冷藏箱堆场扩容改造,码头场存能力提升60%,港口整体通过能力提升80%,为进口肉类商品流通提供有力保障;面对复工复产企业,开通免费“海上穿梭巴士”和“天天班”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陆运司机不足造成的运输困难;与合作企业共克时艰,升级推出3大类8项降费、提效、优服举措,累计减免费用7200余万元,落实我市“惠企21条”,减免中小客户租金6500余万元。

    城因港而立,港以城而兴,港城联动引育着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让港与城之间同频共振。

    金秋时节,东疆湾沙滩景区天蓝水碧,游人们伴着清凉的海风脚踩细沙放松身心,不远处的东疆码头作业区,集装箱摆放如山,智能集卡在码头上穿梭不停,物流加工区内,运输企业的车辆进进出出,一座座仓库鳞次栉比……

    “港城关系是港口能否健康、高质量发展并持续带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重要问题,天津港有丰富的土地资源,依靠陆路集疏运方式服务城市和腹地经济,在实现港城融合发展中大有可为。”宁涛表示,“天津港可以依托港口与物流优势,打造独具特色的临港产业集群,实现‘港口、物流与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这一定位;同时,随着天津市港城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天津港会进一步吸引航运、物流、金融等要素向天津聚集,助力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天津港创新发展系列报道之六&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8/28 16:24:01&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