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党建引领 行稳致远 天津港创新发展系列报道之五
发布日期: 2020-08-24 08:35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志在万里,勇攀高峰。这是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提出的殷切期望,是全体天津港人拼搏奋进的精神指引。

    邂逅万里外的美景,争当世界一流强港高峰攀登者,需要强的脚力、体力和脑力。如何让脚力更稳健,体力更充沛,脑力更敏捷?天津港集团的做法是坚持党建引领,打造“融入式”党建品牌,为港口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融入式”党建 引来创新发展源头活水

    争创世界一流,首先要抓住国企党建的根和魂。

    2019年5月,《天津港集团公司实施“融入式”党建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三年行动计划》出台,提出“六融六力、三年攀高”的党建思路,形成“六融六力、三评一体、六红工程、网格管理”的工作布局。党建与生产经营互融互促,一份由天津港交出的国企党建答卷跃然纸上。

    那么,“融入式”党建如何落到基层?对此,天津港引航中心新港站负责人有他自己的理解:“对我们党支部来说,就是要把党员中的精兵强将融入到抗击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线,牢牢守住第一道防线。”

    “引航员是港口严防疫情输入的第一人也是最后一人。我们党支部把18名共产党员分3批加入‘党员突击队’,融入到抗击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线。”新港站负责人说,“我们确立了以‘三新三引三力’为主要内容的‘新引力’党建红色品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

    截至目前,天津港引航中心新港站共引领各类船舶1300余艘次,中风险级别的进出港船舶980余艘次,党员的引领率占85%,较高风险以上级别的船舶86艘次,全部由共产党员完成。同时,在疫情防控的整体战中,天津港集团共成立50个党员突击队和234个党员战斗小分队,第一时间向“船梯口、进出卡口、楼宇门口、服务窗口”等“四口”一线部位集结,累计参与值守63000余人次。

    一场战役仅仅是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天津港集团以党建引领促发展,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互促,第一批30余个党建红色品牌带动效应初显,“融入式”党建品牌成为助推世界一流港口建设的强大助推器。

    支部创星 党员“攀高”添动力

    一个支部一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

    魏女士,天津港外代公司货运党支部书记。她说,为了让党建与业务发展同频共振,她所在党支部制定星级创建方案,督导全员制定党员“攀高”计划,努力打造天津港物流网络的红色尖兵。

    她所说的星级支部和党员“攀高”,是天津港集团聚焦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出台的《星级党支部创建实施方案》和《党员“攀高”计划实施方案》。每个党支部都明确党建目标和业绩攻坚目标,每名党员都制定自身党性提升和绩效攻坚任务计划。

    “这样的‘攀高’计划,让我们党支部的广大党员全面进入生产经营网格,都有努力目标,发挥指战员、宣传员、联络员、服务员、监督员、示范员的‘六员’作用,我们也培养出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队伍。”魏天爱说。

    在“攀高”计划带动下,外代货运党支部,这支由平均年龄35岁的党员组成的队伍,积极争当天津港集团“四千行动”尖兵。走访重点客户、倾听客户需求,解决客户“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已走访了142家企业,在祖国各地讲好“津港故事”。

    “去年8月,我们建成了天津港集团雄安服务中心,在石家庄首次实现‘进口提单内陆区域放单’业务,当年即为140余家企业8000标箱的进出口货物提供了便利。今年,我们克服疫情影响,开通了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服务,受益企业达数十家。”魏女士介绍。

    党建引领效果好不好,要让工作业绩来说话。

    王先生是天津港欧亚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操作部党支部书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党员干部带好头,把平凡工作干到极致就是不平凡”是他的口头禅。他带领操作部近70人的团队,创新提出“红色引擎365”支部红色品牌,融入天津港集团效率年攻坚和“四千行动”,今年3月25日,重点远洋干线“中远意大利”轮以平均每小时265箱的在泊效率,一举刷新了“中远海运美西线”在泊船时效率全球历史纪录,树立了“津港效率”标杆。

    据了解,目前,天津港集团562个党支部星级创建方案和6850名党员“攀高”计划已制定完成,党建网格化管理的模式正在深化打造,初步形成了融入中心工作、强化基层治理的党建新格局。

    “党建引领,说白了就是要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人心的‘主心骨’,发挥出让大家思想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的‘领头羊’作用。天津港集团一年多来的成绩表明,用新思路、新机制推进党建工作,让党员成为干事创业的示范引领者,必将能推进我们的各项工作取得新高度。”市国资委党校相关责任这样说。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天津港创新发展系列报道之五&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8/24 8:37:47&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u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