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以大格局融入大战略 天津港创新发展系列报道之四
发布日期: 2020-08-23 08:46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8月5日,天津港滚装码头迎来一支壮观的车队。1524辆长城汽车在此搭乘巴拿马籍滚装船“中远盛世”轮,驶往沙特吉达港。这是今年以来天津港装船出口海外的最大一批国产汽车。

    为了高质量完成这批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出口任务,天津港滚装码头公司实施“优先办理、优先放行”等服务举措,及时与船公司对接、制定海运方案,为京津冀汽车制造企业外贸出口提供物流保障。

    着眼大格局,融入大战略。一年多来,总书记亲临天津港视察时的殷殷期许,在天津港化作奋进动力,激起深深回响。

    作为京津冀海上门户、雄安新区的主要出海口,天津港坚持补断点、通堵点,发挥“硬核”力量,海向打造环渤海干支线联动网络,陆向优服务保货运通道畅通,全力服务重大国家战略,打造世界一流枢纽港口。

    今年2月底,天津港联合秦皇岛港、曹妃甸港、京唐港、黄骅港推出集装箱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海上快线,借此,河北港口货物通过天津港快速出港,天津港的货物也借由这些港口加速向腹地运输,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企业复工复产开辟绿色通道、架起海上金桥。截至目前,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已投入17条船舶运力,已完成近1000个航次运输,津冀港口优势互补,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共赢。

    下好协同“一盘棋”,做大港航“朋友圈”,天津港积极深化津冀港口联动,共同拓展环渤海内支线网络建设,进一步提升支线航运能力,畅通直达腹地的海铁联运“大动脉”。

    河北省武安市,全国四大富铁矿基地之一。“今年前7个月,天津港疏港矿石铁路运量同比增长50%以上,发往武安地区钢铁企业铁矿粉运量接近去年的20倍。”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货运部主任金伟日前在武安举行的天津港集团服务推介会上,这样描述京津冀海铁联运的成果。

    一组数据写下精彩答卷。去年,天津港环渤海内支线集装箱中转吞吐量跃上120万标箱,保持两位数强劲增长。今年上半年,再度刷新纪录,环渤海内支线已完成78.2万标箱,同比大幅增长40%。天津港交上漂亮成绩单。

    既要一马当先勇做“先行官”,更要舍得付出甘做“马前卒”,天津港集团持续完善内陆营销网络,推出升级版“一站式阳光价格”,拓市场、优服务,有效助推京津冀实体经济发展。

    最近几个月,保定白沟盛泰罗箱包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有忧也有喜。海外订单受疫情影响发货困难,回款缓慢资金更是吃紧。此时,物流成本和效率成了影响企业生存的关键。

    天津港集团大力实施“四千行动”,深入河北省腹地,直接让利给出口企业,所有费用明码标价、列出清单。

    “以前,我们通过第三方货代公司发货,价格和服务参差不齐。后来,了解到天津港推行阳光价格,客户手册上装卸费用、码头各个船公司的收费写得明明白白。”盛泰罗箱包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心里有了底。

    为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天津港集团对原有内陆无水港全面调整升级,将河北区域总部办公地点设在雄安新区,并在保定、胜芳、白沟设立物流服务节点,构建起“一中心三节点”前端服务平台;开辟绿色通道,企业从当地报关,海关系统出单的同时,天津港就同步联动,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目前,天津港集团在京津冀地区设立的内陆服务营销网络直营(加盟)店已达到35家。

    盛泰罗箱包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算得清楚:“通过天津港内陆营销网点的绿色通道,一个40英尺的货柜能省下500至800元物流成本。按照去年我们全年600多个标箱的货量计算,一年就能省下三四十万元。最近市场已经开始回暖,今年的业绩更有信心了。”

    “4月以来,我们先后派出130多个服务队,主动走出去,深入1200多家企业走访,了解客户需求,提供‘一对一’解决方案。”天津港集团副总裁刘庆顺介绍说,“下一步,天津港集团将继续发挥港口的枢纽和保障作用,实施渤海湾战略,强化环渤海干支联动网络布局,积极扩大中转规模,拓展‘两港一航’精品航线,为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港口力量。”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天津港创新发展系列报道之四&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8/23 8:47:58&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u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