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智慧赋能 绿色升级 —— 天津港创新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日期: 2020-08-20 08:51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从高空俯视天津港,4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173个泊位星罗棋布。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指出,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

    一年多来,天津港在“智慧”“绿色”上下足功夫、开足马力──新一代智能集装箱码头开工建设;天津港集团“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项目列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

    一座智能化、高效化、绿色环保的现代化港口初见雏形。

    “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矢志创新,攻坚克难,全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表示。

    智慧港口 助力“天津智港”

    每逢盛夏,码头酷暑难耐。不过今年夏天,天津外轮理货有限公司生产业务部部长王顺国再也不用头顶烈日在船舷边一站好几个小时,人工查验箱号、判定箱损、核对船图贝位了。

    6月,天津港全部80台岸桥实现全国港口首家智能理货系统内外理一体化运行,车号、箱号一次识别准确率超95%,大大提升了码头装卸、理货及物流效率。

    坐在天津外理公司调度指挥中心,王顺国正目不转睛地盯着高清显示屏,不时用对讲机调度协调。如今,伴随智能化改造完成,在调度中心就能监控整个作业流程,智能系统直接替代人工快速精准下达一系列指令。干了28年理货的王顺国感慨:“冬战三九、夏战三伏、肉眼看箱子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喽!”

    建成全球首个在传统人工码头上通过智能改造实现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25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规模化应用领跑全球;搭建京津冀港口智慧物流协同平台;集装箱单证电子化比例、无水港集港直通比例达到100%……勇闯科技“无人区”,一年多来天津港智慧港口建设加速推进。

    “智慧赋能港口将带来物流效率全面提升,为中国乃至世界上其他港口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更重要的是,以此为切入点,对稳内贸促外贸、带动区域发展、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张宝义认为,这也与近年来天津全面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布局、全力建设“天津智港”的发展思路完美契合。

    以智提质 以新促兴

    “今年,智慧港口建设共分5大领域20项重点任务。比如,会重点推动5G网络在集装箱码头区域全覆盖,推动25台以上无人集卡规模化示范应用。”天津港集团科信设施部总经理王轩表示,年底,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就将有一个泊位投产,建成我国智能化程度最高、建设成本最低、运营效率最优的智慧集装箱码头。

    “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率先打造全球智慧港口建设2.0版新标杆,同时,积极融入‘天津智港’建设,助力天津建设全国领先的智能科技产业高地和智能科技创新中心。”天津港集团副总裁杨杰敏表示。

    运力变革 守护碧海蓝天

    8月16日一早,一趟满载进口铁矿石的火车专列从天津港直接开进荣程钢铁厂区。“去年8月正式开通铁路运输专用线复线后,从天津港运输矿石,从山西运输煤炭、焦炭等都通过铁路直接进厂。光是从天津港驶来的进口铁矿石专列平均每天都能有4至6趟。今年1至7月,荣程钢铁大宗原材料铁路运输比例达到70%。经测算,每月至少能减少卡车运输16000辆次以上,大大减少污染物排放。”天津荣程钢铁集团党委书记柴树满说,前不久,集团新建的又一条集装箱铁路复线竣工投产,具备了从天津港集装箱专列运输铁矿石的能力。

    “港口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稳定器’‘推进器’。以‘智慧’促效率,以效率减能耗,这是绿色发展;尝试构建绿色运输模式,助推运输结构调整,‘守护’好京津冀这一方碧海蓝天,也是绿色发展的重要内涵。”张宝义表示。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的决策部署,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市委、市政府精准部署,一场推动天津港加快“公转铁”“散改集”以及海铁联运发展的“攻坚战”激战正酣。

    绿色升级 超前规划

    为重点满足铁矿石日益增长的运输需求,在市交通运输委等相关部门支持下,天津港集团努力打造“公转铁+散改集”双示范港口,投资扩建多条港内铁路专用线,新增装卸能力1500万吨,天津港煤焦品类已实现100%铁路运输。上半年,铁矿石铁路运输占比达到63.7%,较2017年增加28%,减少柴油货车运输约78万辆次;“散改集”累计完成81.3万标箱,同比增长一倍以上;海铁联运完成38.2万标箱,同比增长42.4%。

    与此同时,天津港集团还与国内顶尖设计院联合,编制完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港口指标体系》和《绿色港口建设专项工作方案》五年规划,细化了10方面98项具体工作任务;投入2000余万元创新打造国内港口首个可监测大气6项指标的生态环境大气智能监测平台;将平安港口作为绿色港口建设重要内容,夯实本质安全体系,创新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推行SOP工作法,实施港区无人机巡查,打造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为平安港口建设插上智慧翅膀。

    根据我市相关发展规划,到今年年底,全市运输结构明显优化,以铁路、水路为主的大宗货物运输新格局基本形成,综合交通运输效能明显增强,天津港铁矿石铁路运输比例达到65%以上。

    “我们将积极优化运力结构,构建绿色运输模式,努力打造以人为本、安全健康、环境友好的世界一流绿色港口,将总书记的嘱托实实在在地落实好,打造国际一流的港口环境,增强城市辐射力。”褚斌说。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 天津港创新发展系列报道之二&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8/20 8:52:5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