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扎根新区 为天津发展尽一份力 ——访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罗平
发布日期: 2020-07-17 08:28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不好意思,让你们久等了。”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罗平快步走出会场,忙着说道。16日上午,在约定的采访时间之前,罗平刚刚组织经开区建设和规划部门召开了一场关于“打造城市绿道慢行空间系统”的会议,他说,这套系统将为加快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注入新的生机。

    去年7月份之前,罗平在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员会长期从事规划国土相关工作,是一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在40岁之前,我把自己定位为知识分子,希望能在专业方面有所成就。40岁之后,我希望能结合自己的专业,在规划、土地、智慧城市领域,做出一番事业。”罗平说,正是这个决定,让他在不惑之年毅然远离自己熟悉的城市和岗位,来到千里之外的滨海新区,通过竞聘成为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将先进经验理念

    融入城市规划建设

    任职以来,罗平的工作节奏更快了,频繁出差取经也成为常态。“我上周刚从上海出差回来,对接了一些城市建设方面的企业和资本,把它们引进经开区,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罗平说,他主要分管经开区城市建设领域,包括规划、国土、水务、交通、绿化、智慧城市以及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发展。一年来,他经常去往深圳、上海、广州等先进地区,希望通过学习和借鉴成熟经验,推动经开区的城市规划建设工作。

    近期,经开区启动了城市更新计划。罗平说,之所以进行城市更新,是因为经开区起步区内一些工业园区闲置,在税收和就业方面贡献比较小。为了全面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经开区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在城市更新方面的成熟经验,在坚持产城融合的前提下,追求产业空间增加、产业业态升级以及经济效益提升,推动业态单一的老产业园区,向复合型的产城融合综合区域转型,打造经开区的“中心城区”,助力滨海新区核心区建设。“在经开区东区,我们已经在启动城市更新的试点工作。”罗平说。

    在“中心城区”建设方面的另一项重点工作,是对中心商务片区停工、缓建、闲置商用楼宇进行盘活。罗平说,其实外界普遍看好滨海新区、经开区的发展,经开区也成功引进了几家城市运营企业和资本,相信通过半年到一年的时间,中心商务片区范围内的商用楼宇会有一个大的改变。目前,由深圳诺德投资公司投资的诺德英蓝300米高地标建筑已经重新动工。他近期专门到深圳去了两趟,跟投资方进行沟通,对方也看到了区域发展的前景,愿意继续投资。

    另外,经开区将围绕“中心城区”建设,引进优质的教育资源,继续补齐民生短板。目前,经开区已经确定引进4所全国排名前100名的学校,今年计划有两所名校在经开区落地。

    改革永不止步

    对未来充满信心

    “这次李鸿忠书记跟我们座谈,让我们对滨海新区的改革更加充满了信心,对天津的未来更加充满了信心。李鸿忠书记在座谈时一再强调,改革无止境,我们这批干部来自全国五湖四海,也是奔着改革而来,奔着施展一番作为而来。”罗平说,一年来,他看到了滨海新区、经开区在改革中取得的成就,感受到了区域的高质量发展,对脚下这片土地的感情越来越深。

    “我们把位于西区的古海岸廊道周边375万平方米土地,规划成为泰达的现代产业特色小镇,具有科技感、生态感和现代感。计划今年年底动工,它不仅将为整个西区企业提供优质的生活配套,也将打造成新的产城融合示范。在引育新动能方面,我们准备专门规划建设泰达数字经济产业园。现在很多跟数字经济相关的企业已经准备在园区落地,大概在一年之内就能看到成效。” 罗平说,自己对区域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现在,罗平希望在经开区这个舞台上发挥光和热,“我肯定会扎根经开区,扎根新区,扎根天津,希望能够为区域发展尽一份力”。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访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罗平&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7/17 8:29:2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