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谋划“智慧”产业图谱 做实做细城市“大脑” ——访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杨勇
发布日期: 2020-07-16 08:32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李鸿忠书记日前到新区调研座谈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新发展理念融入血液,弘扬担当精神,大胆闯、大胆试,努力实现新区更高层级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创新,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书记的讲话为实现生态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备受鼓舞。”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杨勇表示。如今,生态城实施法定机构改革已经过去一年时间,杨勇的上任时间也同样已满一周年。一年来,他切身感受到了法定机构改革释放出的创新活力及“野战军”本色。

    各项智慧城市建设目标完成

    身为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杨勇分管智慧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科技创新、社会管理等工作。当前,生态城正着力打造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智慧城市建设尤为重要。而此前,杨勇从事的都是和环境保护相关的工作,智慧城市建设对他来说是一项全新的挑战。

    “今年上半年,参加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是生态城的一项重要任务。有六项智慧体验场景要在大会期间推出,但由于疫情影响,整体进度受到了一定影响。”杨勇表示,法定机构改革释放的动力在这个时刻尽显。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奋战在各条战线上,各项智慧城市建设目标也顺利完成。生态城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李鸿忠书记在座谈会上提出,要在智慧城市建设上走出新模式,从“大脑”到“四肢”全部实现智能化。对于要打造智慧城市样板的生态城来说,任何细节都不能放松。“中午吃饭的时候,李鸿忠书记还过来跟我们交谈,我们非常感动。”杨勇表示,这次会议之后,更加坚定了在新区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的决心。

    四项举措做强智能科技产业

    据杨勇介绍,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上,生态城发布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城市品牌,联合7家国内领军企业,成立了合资公司,通过整合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和样板优势,采用商业化运作模式,复制推广生态城智慧城市成熟技术和先进经验,促进智能科技产业在生态城聚集发展。

    “智慧城市建设为前沿科技应用提供了成长沃土,为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杨勇认为,生态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是以生态城市建设为基础、充分叠加智慧城市要素的创新发展之路,是依托智慧城市建设、推动智能产业加快聚集的产城融合之路。在持续做强智能科技产业方面,杨勇提出了四项具体举措。一是围绕智能科技产业链,谋划智慧城市产业图谱,突出产业链条延伸拓展,全力引入更多智能科技行业领军企业,实现智能科技产业集群发展。二是做实做强新成立的智慧城市合资公司,坚持产品导向,加快复制推广生态城智慧城市模块和插件,通过商业化运作,充分发挥各股东企业的技术、品牌和营销优势,强强联合,占据国内智慧城市市场的一席之地。三是超前布局新基建,充分利用生态城5G、V2X等先发优势,着重打造开放共享的创新平台和测试环境,为生态城产业高端化发展提供支撑。四是继续做实做细城市大脑,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增强城市协调统筹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和信息传导效能,将“全周期管理”融入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塑造生态城核心竞争力。

    杨勇表示,借助法定机构改革,未来,生态城也将紧紧围绕企业兴趣点、政府关注点和区域增长点,以人的智慧和人的健康为产业要素,在人才、资金、产业链和政府采购等方面形成政策高地,带动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构建现代化产业新体系,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访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杨勇&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7/16 8:33:0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