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把改革创新融入引育新动能 ——访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寇晓霜
发布日期: 2020-07-14 08:27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津港保税区法定机构改革启动已有一年时间了。此次选聘的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寇晓霜切身感受到法定机构改革释放了“狼性”,释放了活力和动力。“这次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是一次积极大胆的探索,可以说,改革是成功的,改革后形成了新体制、新人、新面貌,出现了新精气神、新作为、新成效。”寇晓霜感慨地说,去年改革初设计的体制机制创新成效已经落实了。

    对发展充满信心

    “参加市委书记李鸿忠在新区调研时的座谈,我深切感受到了李鸿忠书记对开发区改革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殷切希望,让我们每一位同志都备受鼓舞,对发展充满信心。”寇晓霜说,“李鸿忠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法定机构改革阶段性进展给予了肯定,同时也为做好改革的‘后半篇文章’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和具体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把改革创新融入新动能引育、高质量发展的实际工作中,勇做改革开放的先锋队、野战军,为全市和新区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大力引入优质项目

    寇晓霜说,一直以来,招商引资都是保税区发展的“生命线”。“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招商不停,成绩喜人。今年,保税区将继续深化开放合作,大力引入优质项目,吸引更多实体项目落地。”她说,保税区以贸易立区,贸易产业增势强劲。“我们利用双港优势大力发展贸易产业,持续优化贸易结构,目前已形成汽车、金属材料两个千亿级贸易集群。汽车、金属材料、机电设备、粮油等大宗商品行业,分别年增长7.1%、95.7%、20.6%、132.5%。2019年全年进口平行汽车6.34万辆,占全市的70%,位居全国第一。2019年至今跨境电商总单量近2700万单,占全市的60%。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平台类贸易企业增长1.3倍,限上贸易企业已达860家,年销售额4527亿元,增长23.3%。”寇晓霜表示,依托港口资源优势,近几年临港区域实际贸易量也实现较快增长:2017年内贸额全年不足100亿元,今年上半年已完成1087亿元,逐年翻番;2017年外贸额全年不足30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已完成超过100亿元。口岸贸易发展迅猛。依托机场资源优势,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投用后可实现监管场地及通关流程的集约化,为企业提供进出口货物“一站式”通关作业服务,提高通关效率、降低物流作业成本,实现自贸区机场片区贸易无障碍化和物流效率最大化。到“十四五”末,全区域贸易额力争实现年均20%的增长,突破万亿规模,在构建外向型经济新格局上走在前列。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访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寇晓霜&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7/14 8:27:5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