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改革创新求发展:“敢”字当头,“干”字开路 ——访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郭磊
发布日期: 2020-07-10 09:11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那里就是我们目前重点打造的‘细胞谷’,未来,这片园区会成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顺着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郭磊的手指看过去,是一片错落有致的产业园区。虽然“细胞谷”园区才成立短短几个月,但用郭磊的话说,这里不仅仅具备了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还兼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根”与“魂”……郭磊对高新区产业情况如数家珍,很难想象他来到这里担任管委会副主任才刚满一年。去年,当他从河南一路北上来到天津滨海高新区时,就注定了这是一次至关重要的改变。

    乘借改革东风 开启职业新篇章

    “去年7月份,乘着法定机构改革的东风,我从河南来到了天津滨海高新区。在此之前,我从未到过滨海新区,心里不免有些忐忑,主要是担心工作上会出现水土不服的问题。”过去,郭磊曾在银行金融领域摸爬滚打多年,来到高新区后主要负责财政、金融、国有企业和招商引资工作。郭磊说,来到高新区工作后,曾经的担心全部烟消云散。他发现,在法定机构改革的影响下,滨海新区干事创业氛围十分浓厚。他所在的高新区,班子成员都是70后,年轻、学历高、工作经验丰富,在党委书记的带领下,班子团结、战斗力强,大家沟通起来高效顺畅,工作氛围也十分融洽,这令他很快便心无旁骛地投入到了工作之中。

    对于郭磊来说,来到滨海高新区从零开始,如何快速找到工作契合点、如何打开工作局面,都是他要面对的“必答题”。他说:“一开始这些问题困扰了我一段时间,但随着对工作的逐步熟悉,我发现,以平台公司为抓手,以提高平台公司承债能力为导向,做大做强资金流和资产规模以改善财务,通过平台公司拓宽市场融资渠道,为高新区经济发展引入新的增量资金……这就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契合点。围绕着平台公司做文章,既可以破解区属国有企业的发展瓶颈,又可以给产业导入配套服务,解决产业基础设施等一系列问题。”

    郭磊表示,回顾这一年,他十分欣慰,因为在此期间,自己不仅完成了最初定下的预期目标,有的工作甚至还超额完成了任务。

    求新求变

    以市场化手段提质增效

    平台公司作为开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进行改革创新刻不容缓。因此,在去年启动法定机构改革后,高新区很快就把平台公司的改革提到了日程上。推行改革的第一步,就是引入职业经理人。

    “我们把其中一家平台公司拿出来作为改革试点,招聘了职业经理人,半年多来效果显著。”郭磊介绍,去年年底,他们通过全国招聘引入了第一位职业经理人。上任第一天,高新区就向这位职业经理人下达了全年新增融资25亿元的任务。而从这半年的成效来看,截至6月底,该平台公司已实现新增融资30亿元,意向授信额达60亿元,超额完成了任务。

    郭磊认为,职业经理人最本质的特点就是市场化来、市场化走,他们需要带着任务和指标来上任,如果绩效考核不达预期的话,也可以实现市场化退出。有压力就有动力,这种模式让职业经理人的工作充满了积极性和创造性。

    从结果来看,这家引入职业经理人的平台公司在改革与创新之中找到了出路,取得了质与量的双提升。过去这家平台公司的资产规模在报表上仅有260亿元,而如今这家公司的资产规模提升到了近400亿元,这意味着从融资的角度来看,这家公司的承债能力提高了约80亿元。

    对于市委书记李鸿忠深入滨海新区调研座谈时的指示,郭磊表示,需要做到“敢字当头,干字开路”。他认为,“敢”就是责任和担当,是对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隐藏的大机遇的渴望;“干”就是决心和信心,用改革创新的方式方法,用“野战军”的气势,破除发展障碍、解决发展难题,用对党的绝对忠诚,用赤子之心,为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

    今年上半年,高新区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速8.24%,固定资产投入增速在12.4%以上,实现了超常规发展。郭磊说,下一步,他将继续把责任和担当扛在肩头,全力为高新区塑造信创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这两大主导产业谋发展,为把海洋科技园和渤龙湖科技园两大片区打造成产业聚集地和行业制高点而奋斗。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访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郭磊&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7/10 9:11:5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