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对滨海新区的发展充满信心 ——访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军
发布日期: 2020-07-09 09:10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市委书记李鸿忠深入滨海新区调研,与各开发区面向全球公开选聘的副主任深入座谈交流,认真倾听大家在新岗位履职情况并与大家亲切互动,希望他们把先进思路机制和经验做法融入分管领域和具体工作,营造崇尚创新、勇于改革的浓厚氛围。24位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讲体会、谈思路、提建议。为更好贯彻落实此次座谈会精神,展现他们创新创业的风采,今起,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走进开发区,真切了解他们在新区一年来的工作状态,展示他们在新岗位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激情热情,倾听他们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滨海“二次创业”,为新区改革开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信心和决心。

    在来滨海新区之前,梁军长期在北京工作生活。而作为我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天津滨海新区,一直吸引着他的目光。“新区在政策创新和制度创新方面拥有很多先行先试的优势,有非常好的发展要素和禀赋,为干事创业者提供了广阔的舞台。”2019年7月,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全面铺开,作为新聘任的管委会副主任,梁军迅速投身脚下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

    梁军现任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同时兼任国资党委书记,分管经开区发展改革、招商统筹、财政审计、自贸区建设、国企国资等领域。就任以来,梁军将自己多年摸索总结出来的先进经验和理念,与经开区实际情况联系起来,通过改革创新,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李鸿忠书记来滨海新区和我们这些新任职的副主任座谈,确实让我们很激动、很振奋,深受鼓舞。书记提到,一定要将改革进行到底,要做好法定机构改革的后半篇文章。”梁军说,经开区一直秉承“向改革要效益”的发展理念,从经开区各项经济数据就能明显看出来,今年上半年在克服疫情带来不利影响的情况下,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今年1-6月份,经开区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和内外资招商引资势头都非常好,全部实现正增长,甚至两位数增长。“这些靓丽的经济数据背后,其实反映出改革为经开区体制机制带来的深刻变化,进一步激发了经开区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梁军表示。

    作为经开区国资党委书记,梁军致力于推动经开区国有企业改革,继续向改革要效益,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据梁军介绍,在经开区长达36年的发展历程中,国有企业是一支非常重要的主力军,目前国有企业干部职工约3000人,资产规模超过3000亿。然而,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政企不分、市场化属性不强、经营性的资产效益比较低下……这些负面因素制约了国有企业的发展,必须进行改革,激发国有企业的活力,更好地发挥它们的主力军、生力军作用”。

    通过改革,经开区区属一级国有企业从原来的11家调整为4家,围绕城市核心区的开发建设,成立泰达城市发展集团;围绕专业化园区打造和资本化招商运营,成立泰达产业发展集团;围绕世界一流化工园区建设,成立了泰达南港发展集团;围绕金融创新进一步做大做强新金融公司。

    四大集团的成功组建,对整个区域的发展和联动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经开区国企改革已经完成了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的竞聘工作。下一步,随着国有企业的优化重组和资源整合,将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增强创新能力,实现市场化转型,助力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李鸿忠书记鼓励我们要对天津发展抱有坚定的信心。一年来,我深有感触。”梁军说,之所以从北京到天津来工作,就是因为“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兴”的滨海新区,对他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得天独厚的政策优势、制度优势和区位优势,雄厚的产业根基,为新区将来的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所以我非常有信心、有决心,通过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努力工作,为推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访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军&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7/10 9:10:5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