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滨海新区一季度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发布日期: 2024-04-11 08:29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从区人社局获悉,滨海新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践行“四个善作善成”重要要求,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促就业,一季度就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一季度,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6万人,同比增长6.1%,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6.5%,全区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实现首季“开门红”。

    专场招聘 促人岗精准匹配

    新质生产力专场招聘、天津市高校专场招聘、零工市场专场招聘、重要创新平台集聚人才走访服务活动……一季度,针对企业和求职者的不同需求,滨海新区举办50余场主题招聘活动,搭平台,促就业,提高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匹配精准度。

    在滨海新区新质生产力专场招聘活动中,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博迈科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丹娜(天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2家企业参与招聘,共提供软件工程师类、数据分析类、技术研发类、土木工程类、电力工程类、化工机械类和医药研发类等岗位近500余个。滨海新区人社系统与企业精准对接,提前了解企业的岗位需求,第一时间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滨海职业学院等60余所高校沟通,广泛发布信息,吸引相关专业学生参与招聘,为企业找人才,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同时,滨海新区将零工市场纳入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打造集用工招聘、政策咨询、就业援助、技能培训、劳动维权为一体的公益性零工服务场所,开展零工市场主题招聘,强化岗位供给,做到岗位信息上墙,实时更新,让人岗精准匹配。

    “促就业,就是要精准发力,为求职者和用工单位打造更多个性化的招聘平台,促进人岗更加精准对接。”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结合新区企业不同需求,我们将开展16场主题招聘活动,结合新质生产力发展需求,举办市内高校专场招聘会,引才城市行活动,在沈阳、武汉、上海、西安、沈阳等地举办引才城市行活动;结合企业对技能人才需求,我们将深化产教训融合,开展滨海新区职业技能大赛,培养更多技能人才,满足企业的不同需求,促进高质量就业。”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智慧赋能 完善公共就业服务

    在网上或者手机端录入个人信息后,刷一刷身份证,企业就能第一时间看到求职者的求职简历,求职信息也被录入到人才库里,系统会根据企业招聘人员类别进行精准推送……在天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滨城园区),滨海新区智慧招聘系统受到企业和求职者的好评。通过这套系统,企业可以实现无纸化招聘,求职信息一次采集,供需两端精准推送,助力新区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直播带岗、智慧招聘、零工人员线上服务。今年以来,滨海新区人社系统强化数据赋能,线上线下招聘同时发力,让求职者求职更加方便,企业招聘更加精准、便捷。同时区人社系统不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全力推进示范项目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行15分钟就业服务圈。夯实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健全多元化专业化基层就业服务体系,延伸就业服务进街镇、到社区(村居)。开展 “社区微就业行动”、“春风送岗”、“就业援助月”等“10+N”专项服务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招聘会。截至目前,新区组织开展50余场专场招聘对接会,开发岗位2万余个。

    此外滨海新区抓紧抓实重点群体就业服务,积极组织在校就业实践、离校培训见习、高校访企拓岗、服务机构进校园活动,实名制帮扶应届高校毕业生5982人,组织青年就业见习2978人。认定援助就业困难人员1158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下一步,区人社系统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强化企业用工保障和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巩固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就业服务质量,确保全年就业形势稳中有进,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委办局,区人社局&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4/4/11 8:40:0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