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滨海新区关于进一步深化新时代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实施 树立大科普理念 强化全社会科普责任
发布日期: 2023-06-10 08:14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6月9日,从区科技局获悉,近日,滨海新区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滨海新区关于进一步深化新时代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实施方案》,计划到2035年,滨海新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32%。届时,科普工作对促进滨城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滨城”的支撑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共7大部分25项 突出三大“滨城”特色

    《实施方案》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扎实推动我市“十项行动”特别是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见行见效。同时,树立大科普理念,强化全社会科普责任,持续推动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着力提升科普能力和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实施方案》共7大部分25项工作任务,重点突出三大“滨城”特色。首先,是着力提升科普工作地位。把科普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科技创新协同部署推进,构建各部门、各属地协同配合,全社会共商共建共助和全民参与的全域科普体系。其次,加大科普投入保障力度。明确推进创新资源科普化、科普资源产业化,将科普工作纳入政府预算投入,加大政府资金引导投入。最后,提出多项创新举措,支持垃圾分类处理、防震减灾、生命健康、自然生态、航空航天等专业科普场馆、行业科普场馆完善功能、优化服务;打造航空航天、水上交通等特色鲜明、影响力大的科普品牌;探索推动盐业展览馆、近代工业展览馆等开展科普载体建设;探索建立科普园区,推动科普与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数字化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与交易平台,以线上线下结合、虚拟现实联动的方式,全方位展示科技创新成果;探索建设科普特色学校。

    围绕重点任务 组织科普品牌活动

    据介绍,滨海新区将充分发挥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围绕实施科普重点任务,组织科普品牌活动,加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联动,统筹推进大科普格局形成,强化考核监督。同时,统筹做好科普工作督导,完善全域科普绩效考核机制,完善科普激励机制,对在科普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大力宣传,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委办局,区科技局&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6/10 8:35:03&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