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滨海新区扎实推动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高质量充分就业 牵线搭桥促就业 精准施策解民忧
发布日期: 2023-06-10 08:06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期,滨海新区出台‘滨城青年乐业’专项计划行动十项具体措施,帮助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6月8日,滨海新区助力青年就业创业直播专场活动在中国天津国家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滨城园区)举行,宣讲就业创业政策,打造永不落幕的招聘服务,做好就业指导,打出就业帮扶“组合拳”,扎实推动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高质量充分就业。

    精准“滴灌” 用足用好就业帮扶政策

    “参加这次活动挺值的!在这里不仅能看到企业发布的岗位信息,还能了解滨海新区引才、留才及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具体政策和措施,可以感受到新区在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作出的努力,提升了我们的信心。”天津大学学生杨同学说。与杨同学不同,大学毕业生袁同学计划毕业后自主创业,新区多项创业扶持政策的出台,让她可以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我觉得这些政策特别好,比如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房租补贴等,能够缓解我们的创业压力。”袁同学说。

    为进一步做好滨海新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工作,落实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建设要求,新区人社部门组织实施“滨城青年乐业”专项计划,在拓宽就业创业渠道、打造永不落幕的招聘服务、提升就业服务能力、强化困难帮扶等方面出台十项具体举措。

    在全力拓宽就业创业渠道方面,新区将开展政策服务专项落实行动,采用“直补快办”模式,及时兑现社会保险补贴、吸纳就业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提振市场信心,稳定企业经营,带动更多就业。在打造永不落幕的招聘服务方面,新区将发挥好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作用,定期举办具有针对性的招聘活动,重点组织线下招聘服务,有针对性地归集发布岗位信息,提升人岗匹配效率。在提升就业服务能力方面,新区将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开发更多适合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的见习岗位(见习期间发放就业见习补贴,包括补贴、带教费、意外险2000元左右),对于见习留用的给予用人单位3000元的留用奖励。在强化困难帮扶方面,新区向离校前的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对离校后未就业毕业生开展结对帮扶,实施“一人一策”,优先提供就业服务,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同时深入院校定向送岗位、送资源、送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集中宣讲、官方网站发布、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让企业和高校毕业生更好地了解相关政策,实现精准‘滴灌’,用足用好政策,助力毕业生就业创业。”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直播带岗 做实做细公共就业服务

    在做好政策宣讲的同时,滨海新区做实做细公共就业服务,充分挖掘就业渠道,搭建企业和求职者精准对接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招聘服务。

    滨海新区“滨城青年乐业”专项计划十项具体举措中提出,要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作用,结合新区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春笋行动”要求,加大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落实力度,支持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在开源扩面、挖潜赋能的基础上,区人社局多渠道多层次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搭建企业和高校毕业生精准对接平台,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找到理想的工作。

    在助力青年就业创业直播专场活动现场,天津家缘美舍家居有限公司、中建一局集团华北建设有限公司、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博迈科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现场发布多个优质岗位,共收到简历近300份。“通过看直播,我看到了不少和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岗位,也线上投递了简历。我觉得这种形式特别好,足不出户就能浏览岗位、投递简历。”杨同学说。

    “无论是直播带岗还是线下招聘,我们主打精准服务,招聘前期充分了解企业和高校毕业生在岗位、学历、专业等方面的信息,让招聘活动更加有针对性,做实做好公共就业服务。”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下一步,滨海新区将继续深入开展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推进行动,充分挖掘就业渠道,做实做细就业服务,兜牢青年就业底线,引导转变就业观念,健全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促进机制,推动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高质量充分就业。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委办局,区人社局&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6/10 8:35:03&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