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分步实施+源头控制+典型引路+加强宣传 滨城打出“组合拳”推进垃圾分类
发布日期: 2023-06-01 08:26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3年,滨海新区垃圾分类工作目标是全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要实现这一目标,存在哪些困难,又如何来解决呢?日前,滨海新区2023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会议结束后,区城管委环境卫生管理室相关负责人接受了采访,他表示:“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和宣传力度、典型引路是关键。”

    新区垃圾分类水平 位居全市前列

    上述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新区日产生垃圾量为1900多吨,汉沽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大港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垃圾能力为3000吨,可以满足新区垃圾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需求。滨海新区生活垃圾处理在全市处于中等水平,主要短板为垃圾分类箱房建设完成数量不足、垃圾分类执法处罚案例较少。生态城、高新区、保税区、泰达街道、大港街道垃圾分类箱房建设和分类效果好,汉沽区域、塘沽区域部分街道垃圾分类宣传、盯桶值守等措施落实不到位,分类效果还不理想。另外,农村地区垃圾分类工作推动进度慢,质量不高。此外,一些物业管理部门和物业小区责任虚化,公共机构垃圾分类水平不高,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程度不高。

    该负责人透露,为解决上述问题,区城管委成立了4个区级垃圾分类考核专项小组,分别负责塘沽区域、汉沽区域、大港区域、经开区的垃圾分类考核工作。这项工作其实从2021年9月就已开始实施,每月对各开发区、各街镇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考核打分及排名通报,督促问题整改。区城管委组织各开发区、各街镇执法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2022年共有垃圾分类处罚案例444例,处罚金额17.06万元。经过努力,滨海新区在2022年全市垃圾分类工作5次考核中,2次排名第二、2次排名第三、1次排名第四。滨海新区垃圾分类总体成绩位居全市前列,中新天津生态城“无废城市”创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新区打出“组合拳” 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率

    该负责人介绍说,为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率,新区将“分步实施、源头控制、典型引路、加强宣传”。

    在推进源头减量方面,新区将细化完善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情况报告制度。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对生产、流通环节的检查力度,全面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及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区商促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文旅局等部门进一步压实餐饮企业、宾馆酒店、外卖平台等单位主体责任,让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成为经营常态和社会共识。区商促局、区农业农村委推进净菜上市。

    在加快投放站点提升改造方面,新区将进一步加大对老旧、破损、脏污、标志标识不规范容器、桶站等设施设备的更新力度,持续推进“撤桶并点建箱房、定时定点看投放”工作,到2023年底,再完成提升改造投放站点500处以上。

    在打造典型引路示范样板方面,新区将“以企事业单位为突破点、以社区小区为主攻点、以经营场所为着力点、以公共场所为宣播点、以发动群众为根本点”,统一组织,各部门、各开发区、各街镇具体实施,推行5类示范,逐步扩大示范范围。到2023年底,全区26个开发区、街镇均要达到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标准,示范街镇比例达到100%;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遴选。

    在加快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方面,区商促局将组织完成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规划、低值可回收物目录的编制出台。到2023年底,实现与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相衔接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全覆盖。

    在提高厨余垃圾分出率方面,新区将督促餐饮企业、单位食堂等厨余垃圾产生单位做好厨余垃圾分类存放、交投、处置和安全管理。区城管委将做好专业运输车辆配备。到2023年底,厨余垃圾分出率达到20%。

    在提增监督考核效能方面,新区将建立区、街镇、社区、小区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公示”制度,全面提升评估考核效能。

    在加大执法力度方面,新区将推进区、街镇执法联动,严格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混装混运、过度包装、违反限塑要求、提供一次性用品等行为。

    在营造依法分类的社会氛围方面,新区将注重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加大垃圾分类工作正向宣传教育引导力度。同时,发动基层治理中坚力量,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委办局,区城市管理委&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6/1 9:00:3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