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发布“创投十条” 启动“创投社区” 滨海高新区打造样板型创投生态社区联盟
发布日期: 2023-12-14 08:2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2月13日,由天津滨海高新区主办,凡卓集团承办的“创投高新 智引未来——数智科技与产融发展论坛暨创投社区成立仪式”在津举行。会上发布了《天津滨海高新区关于扶持风投创投机构促进科技创新创业的鼓励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创投十条”),滨海高新区“创投社区”正式启动,进一步促进地区金融与产业协同共振。

    “创投十条” 以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据介绍,此次滨海高新区发布的“创投十条”通过探索以政府引导与服务助力金融、科技型企业集聚发展,带动区域产业升级、吸引人才与资本集聚、提升区域活力,是滨海高新区坚持以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了解,“创投十条”重点对风投创投机构参与投资滨海高新区内中小科技型企业给予精准扶持,实行金融高水平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举措;深耕创新业务,探索新型资管、跨境投融资等业务模式,打造滨海高新区自创金融服务创新平台的区域特色和核心优势;着力整合资源,搭建与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知名中介服务机构沟通渠道,为风投创投机构促进科技创新创业给予支撑保障。

    与此同时,“创投十条”着重从投资收益、载体配套、人才奖励、管理机构开办扶持、投早投小引导、重点项目招商奖励、绿色政务服务通道、创新型业务开展、政府基金引导、资源对接十个方面对滨海高新区内风投创投机构及中小科技型企业给予精准扶持。在投资收益方面,最高按照项目投资收益的5%给予风投创投管理机构及基金奖励;在人才引进方面,针对引进的风投创投专业人才每年予以最高4万元奖励;在管理机构开办扶持方面,给予最高50万元一次性奖励;在投资引导方面,针对风投创投基金参与投资滨海高新区内中小科技型企业,最高按照实际到账投资额的5%给予奖励;在重点项目招商奖励方面,给予风投创投管理机构最高2000万元奖励,并全额奖励给其管理团队。此外,“创投十条”还提出成立金融服务工作组专门服务风投创投机构,为其搭建绿色政务服务通道,支持风投创投机构在滨海高新区开展创新型业务;充分发挥滨海高新区内政府出资基金引导作用,结合滨海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大数据系统,建立风投创投基金参与滨海高新区内项目投资畅通渠道等,旨在形成风投创投机构与中小科技型企业良好互动氛围。

    滨海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投十条”给予创投机构的各项奖励明确且实在,充满诚意;为创投机构提供覆盖“募投管退”全流程服务,从各个维度保障创投机构安心经营,十分贴心;为了积极引导创投机构投早、投小,不论创投基金是否设立在滨海高新区,只要参与滨海高新区企业投资,即可根据投资金额的不同享受最高100万元的奖励,并且在重点项目招商奖励的政策中,创投团队向滨海高新区推荐优质项目最高可享受2000万元奖励……这些举措打破了地域限制,具有显著的开放特性。

    “创投社区” 有效畅通产融合作

    据介绍,此次滨海高新区成立“创投社区”,旨在打造优质的创投氛围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营商环境,积极畅通产融合作,助力创投企业发展。

    活动期间,海尔创投、北洋海棠基金、韦豪创芯、普罗资本、海松资本等12家首批“入区”创投机构和凡卓集团、普华永道等8家创投服务机构现场与滨海高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滨海高新区样板型创投生态社区联盟。

    未来,滨海高新区“创投社区”将在天津多个载体组织多种多样的定制路演活动,共同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贴心辅导和培训。

    滨海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滨海高新区坚持“创新+产业”双轮驱动高质量发展,强化金融赋能作用,先后成立了信创、生物医药、新动能等12只产业基金,总规模超280亿元,并且实施了“企业创新积分制”等创新政策,打造金融服务主导产业和科技创新的高能级体系,区域创新生态持续完善,产业能级持续提升。通过启动“创投社区”,制定“创投十条”,滨海高新区将不断为区域内企业注入强劲的金融动能,打造“高新区创投圈”,加快形成以产业为中心、创新为驱动、金融为纽带的滨海高新区创投社区生态。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12/14 8:50:1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