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东疆再次入选全国优秀信用案例 为新区赢得诚信加分 擦亮“信用名片” 讲好“东疆故事”
发布日期: 2023-11-16 08:2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从东疆综保区获悉,近日,东疆“率先运用信用+ESG理念建设全国首个绿色租赁评价机制”案例成功入选第五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成为滨海新区唯一一个入选全国优秀案例的典范,为新区赢得诚信加分。这也是继去年信用保全机制案例之后,东疆再次入选全国优秀信用案例。

    率先探索建立 绿色租赁评价机制

    今年以来,东疆在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市金融局、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结合信用体系建设,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绿色租赁评价机制,多个方面突显信用特色,比如引入“信用”作为遴选条件。东疆在绿色融资租赁企业和项目的评价认定中引入企业存续时间、信用信息公示、失信信息、纳税信用级别、金融监管评级等“信用”条件,对于基础条件不符合存续时间要求的企业,若满足“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公司或主要出资人主体信用等级为AAA、通过AEO高级认证企业认证”等任一情形的,允许其参与评价。

    此外,东疆在业务流程中融入信用承诺,对于信用状况较好的租赁公司,通过在“信用中国”或“信用滨海”等信用门户网站公示《绿色租赁信用承诺书》形式,对其优化审批流程,节省企业管理成本。

    同时,在第三方绿色评估机构联合赤道的协助下,东疆探索建立的绿色租赁评价机制对标国际ESG理念,在评价指标中嵌入信用考察,分别从环境表现(E)、社会责任(S)、公司治理(G)方面全方位考察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信用承诺履行、纳税信用级别和控股股东信用等绿色等级情况。

    此外,企业获得绿色租赁项目认定后,仍可以按照“信用+ESG”标准进行管理。自这种绿色租赁评价机制建立以来,已有华能天成租赁、中广核租赁、国网租赁、国新租赁、财信汇通租赁等公司先后开展了标准化绿色融资租赁项目评价,有效助推融资租赁绿色发展和降本增效。

    规范化构建 诚信建设长效机制

    近年来,东疆持续将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快捷键,不断规范化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重点围绕信用信息基础建设、重点领域分类分级监管、“信易+”惠民便企应用场景搭建、信用创新应用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持续擦亮“信用名片”,打好营商环境“服务牌”。目前,辖区4个信用创新案例已被天津市诚信领导小组认定为创新案例。

    据介绍,东疆将充分发挥“信易+ESG”对信用体系建设的示范作用,持续推动各行业、各领域继续探索与信用评价相匹配的奖励激励措施,进一步激发市场经济活力,同时,依托东疆已有产业生态、招商工具、政策机制,不断延伸创新链条,丰富应用场景,讲好“东疆故事”。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11/16 8:48:51&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