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创新引才留才机制 加速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人才集聚区 滨海新区“筑金巢” 谋划“引凤”大文章
发布日期: 2023-11-10 08:24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非常感谢区人社局帮我们与国家重点高校进行对接,为企业的下一步发展储备了专业人才。”天津云圣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最近,天津云圣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计划招聘视觉算法、飞控算法等专业的学生,为公司实施新技术研发招揽人才。在区人社局牵线搭桥下,云圣智能研发团队来到国防科技大学,在招聘人才的同时,也与高校重点实验室进行了深度对接。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滨海新区聚焦第一资源,创新政策引才、大赛选才、培训育才、生态留才机制,加速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人才集聚区,赋能人才发展,助力产业升级,为美丽“滨城”建设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人力资源保障。

    “引进来”+“走出去” 实现供需双方精准对接

    在“走出去”方面,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在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等9所国内知名高校举行线下双选会,累计吸引50余所高校的学子参加;举办各类面向青年人才的招聘会130余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8万人次。

    在国防科技大学线下招聘会上,区人社局根据国防科技大学优势学科特点和地方生源情况,精准遴选契合新区产业发展方向、创新动能强劲的领军企业、头部企业和重点科研单位参与招聘,涉及招聘岗位150余个,需求人数超900人。“我们通过提前策划了解企业缺少什么岗位的人才、高校的优势专业有哪些,实现供需双方精准有效对接。”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引进来”方面,通过天津市人社局主办的“海河英才”学子津门行活动,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的近400名学子和青年教师赴滨海新区参观交流,看新区发展成就,感受新区发展活力,为新区高质量发展集聚更多创新人才。活动中,高校学子们先后走进天津港、麒麟软件、SEW公司、凯莱英医药等单位企业,实地考察滨海新区重点产业发展现状、创新成就和前景方向。

    滨海新区结合报名参观学生的专业特点和新区重点产业合理规划参观点位。参加活动的北京理工大学学生来自机电、宇航、光电、计算机、信息与电子、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等工科学院,与滨海新区高新技术产业紧密相关,学生们在参观体验时,也对自己专业所学有更深的了解感悟。“此次活动进一步拓宽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渠道和资源。下一步,北京理工大学将根据滨海新区的产业发展特点,筛选一些专业对口、实力过硬的学生进行推荐,希望有意向的学生到这里就业发展。”北京理工大学带队朱老师说。

    “公司一直重视引进优秀青年人才,此次学子行活动帮助企业与高校搭建了桥梁,让高校学子们近距离了解了SEW公司的发展情况,为我们未来引进高校人才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SEW公司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以赛促学 以赛促训 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在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上,滨海新区共获得3个金奖、5个银奖、6个铜奖、6个优胜奖,金牌数和奖牌总数位居全市各区县第一,参赛项目涵盖大赛全部7个赛道,全面对应我市12条重点产业链,充分彰显滨海新区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育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2枚金牌、2枚银牌、1枚铜牌、2个优胜奖,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上,新区派出的10名选手斩获佳绩,用过硬的素质展现了滨城技能人才培养成效,一批批高技能滨城工匠正为新区实现制造强区和创新立区提供强大支撑。

    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新区对人才的重视。近年来,滨海新区始终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从培训、培养、激励等环节持续发力,努力锻造素质高、技术精、专业强的人才队伍。

    2023年6月,新区启动首届“滨城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分行业、分职业、分层次开展12项技能赛项,围绕滨海新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涉及智能制造、信创、石油石化、航空、服务业等多个行业,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推动产教融合发展,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选手们在赛中学、在赛中练,提升自身水平的同时也接触到了产业最前沿技术,掌握最新技能。

    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上,天津升联智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团队获得区块链应用操作赛项优胜奖,这个团队在首届“滨城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上又获得了一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新区搭建的竞赛舞台。

    同样,在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上,芯灵通(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傅海鹏的“应用于宽带通信的射频芯片”项目最终在激烈的比赛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项目团队设计完成了国际首个5G-A毫米波通信双频双极化相控阵芯片及演示系统,实现了Wi-Fi FEM高功率产品的国产化替代。“非常荣幸我们团队获得了本次博创会的金奖,从一名科研博士后到产业创业者,我感受到从科研成果到落地转化的不易,同时也更能体会到这一步的重大意义。非常感谢参赛以来新区对各项工作的支持,为我们顺利参赛提供了强大的后援力量。”傅海鹏说。

    构建生态留才体系 赋能滨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滨海新区不断加大博士后平台建设力度,出台了《滨海新区支持博士后工作站创新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对企业新建博士后工作站和出站留新区博士后给予资金、政策支持,一大批前沿技术成果和科研项目脱颖而出,彰显了新区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深厚底蕴和青年人才引育工作上的突出成绩。“今年滨海新区新增博士后工作站30家。目前,全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已达到231家,为企业科研创新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下一步,新区将积极支持企业用足用好市区两级政策,为企业引聚博士后人才,建强博士后载体平台,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人才引进来还要留得住,滨海新区着力构建生态留才体系,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为人才在新区发展提供支持。围绕《滨海新区关于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新区出台了《滨海新区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实施办法(试行)》《滨海新区支持博士后工作站创新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等专项人才政策,形成“1+2+N”的人才政策体系。同时,新区加快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区人社局等五部门研究制定了《滨海新区关于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提高人力资源要素配置效率,提升人力资源服务水平和能力,赋能滨城高质量发展。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委办局,区人社局&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11/10 8:58:4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