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港保税区建立“1+1+3+N”政税联动新模式 “管家式”纳税服务助企尽享政策红利
发布日期: 2023-11-02 08:20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获悉,天津港保税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创新推出“1+1+3+N”政税联动新模式。该工作模式的建立,是天津港保税区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减轻企业负担、促进民营企业壮大的有力举措,也是推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走深走实的重要体现。

    三类服务专员全程帮办

    据悉,天津港保税区政务服务办公室、天津港保税区投资促进局、国家税务总局天津港保税区税务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服务重点税源企业政税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建立“1+1+3+N”政税联动工作模式,即组建1个纳税服务专班,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发1个服务平台,通过“政务+招商+税务”3方联动,针对新增重点税源企业提供N项个性化纳税服务。其中,纳税服务专班工作人员包括营商环境专员、招商联络专员和纳税服务专员。营商环境专员负责牵头开展服务专班工作,推动税务及招商部门进行问题反馈,提供后续纳税帮办领办服务;招商联络专员负责提供重点税源项目及项目相关信息;纳税服务专员负责提供纳税问题解决方案。

    “六大机制”确保服务质效

    《实施方案》创新提出服务联络、超前对接、限时答复、帮办领办、跟踪督办、评价反馈“六大机制”,充分发挥营商环境专员“贴身管家”作用和信息化平台的收集汇总积累检索优化作用,向企业明确政策口径、提供相应对策,避免因政策理解偏差导致的税务风险,高效解决较为复杂、专业性较强的涉税难题,减少不确定性因素,便于企业控制项目涉税成本。

    在采访中了解到,服务联络机制是指开发重点税源企业服务平台时,按照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使用服务程序,开展对接服务,确保服务质效;超前对接机制是指项目落地前进行对接时,招商联络专员对重点项目基本情况、涉税问题和需求进行梳理,形成清单,依托联动工作机制提供给营商环境专员和纳税服务专员;限时答复机制是指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分级,明确各级问题的回复时限,纳税服务专员按照要求在时限内及时给出问题解决方案;帮办领办机制是指营商环境专员积极发挥企业“贴身管家”作用,就企业后续纳税事项提供帮办领办服务,实现“一企一档”“一户一策”;跟踪督办机制是指对于在规定时限内未能给出答复的问题,营商环境专员在到期前予以提示,特别标注并做好跟踪,督促尽快答复;评价反馈机制是指营商环境专员在项目相关问题解决后1个工作日内进行满意度回访,对回访中企业提出的问题及意见及时逐一核实,梳理分类,并第一时间流转至税务部门和招商部门。

    据了解,政税联动新模式的建立是天津港保税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落实天津市“十项行动”特别是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的重要举措,对天津港保税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天津港保税区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不断完善“政务+”联动模式,加强协同创新,释放叠加效应,形成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建新功。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11/2 8:40:0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