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获评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新区生物医药外包服务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队”
发布日期: 2023-10-28 08:10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公布2023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的通告》,以天津经开区生物医药CXO产业为主体申报的天津市滨海新区生物医药外包服务(CXO)产业集群获评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天津经开区已有生物医药外包服务产业集群、车规级芯片集群两个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有效促进区域中小企业集群化发展。

    产业集群化发展态势显著

    据了解,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的认定主要从主导产业、创新能力、数字化升级、绿色化转型、开放合作等方面进行考核,全国共有100个产业集群入选。

    近年来,天津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集群化发展态势显著。其中,经开区生物医药CXO产业集群目前共聚集各类企业124家,既包括药明康德、凯莱英、康龙化成等全国同行业排名前五的龙头企业,也涵盖了天津斯芬克斯药物研发有限公司等中小规模企业120余家,从业人员约1.7万人,产值达到114.75亿元。

    依托生物医药CXO产业集群链主企业,天津经开区积极推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加快布局。目前,生物医药CXO产业集群产业链上下游衔接紧密,已经形成面向全球市场的产业特色优势。在产业链上游,突出研发外包服务(CRO)细分赛道,除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聚焦临床前药物开发外,其他研发外包服务(CRO)企业主要通过自建研发平台的方式,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在产业链中游,聚集了一大批优质生产外包服务(CMO)和定制研发生产(CDMO)企业,药明康德、凯莱英等国内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均有所布局;在产业链下游,依托自贸区和综保区政策优势,形成了医药批发零售、贸易代理等企业高度聚集的态势。总体上,天津经开区生物医药研发和生产外包服务(CXO)集群产业链整合优势突出,在全国位居前列。

    形成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在产业集群长足发展的背后,拥有“专业服务不出区,服务体系一体化”能力的天津经开区作为企业背靠的大树,积极为企业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目前,天津经开区已逐步形成从落地、研发,到生产、转化等完备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在产业载体方面,天津经开区拥有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医疗器械产业园、天津科技大学科技园、智能医药产业园等丰富的产业载体。在研发创新平台方面,天津经开区共有30余家高水平研究机构。其中,国家工程研究中心3家、市级工程研究中心14家,企业重点实验室15家,累计获得新药证书25张、临床批件61件,有效授权发明专利超过1000件,其中中小企业有效发明专利740件。此外,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1+3”药监滨城技术服务窗口也都落地天津经开区,可以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快速审查和专利维权服务,以及便捷、顺畅、优质的技术服务,让企业在经开区办事更方便、成本更节省、研发更高效。

    天津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天津经开区将进一步用好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机制,培育壮大生物医药CXO特色产业,充分发挥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作为集群运营管理机构的综合优势,强化集群整体竞争力,激发研发创新活力,提升治理和服务能力,促进产业集群与产业链、主题园区融合发展,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格局。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3/10/28 8:38:01&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