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积极探索生态价值转化路径 生态城率先为生态产品“定价”
发布日期: 2023-10-27 08:30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中新天津生态城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报告(2021年度)》正式对外发布。报告显示,生态城生态产品总值(GEP)约为89亿元,约为开发建设之初的16倍。据悉,生态城于2022年上半年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启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工作,为首次为生态产品“定价”。

    生态产品价值大幅提升

    生态产品总值(GEP)是指生态系统在特定时间内(一般核算周期为一年)提供的所有生态产品的货币价值之和,也就是湿地、海洋和绿地等生态系统通过生物生产和与人类生产共同作用,为人类福祉提供的直接或间接的经济效益,主要用来衡量自然生态系统对人类的贡献,反映生态保护成效以及发展和保护的协调关系。

    据介绍,生态城2021年度全域89亿元GEP主要由三类产品价值构成,其中气候调节、水源涵养、水质净化等调节服务类产品价值约63亿元,休闲游憩、景观增值、产业生态溢价等文化服务类产品价值约25亿元,清洁能源、非常规水资源等物质供给类产品价值约1亿元。

    为摸清生态城生态产品价值变化规律,体现生态产品价值,在开展2021年度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的同时,生态城选择开建之年的2008年进行回顾性评价,以此来评估十多年来开发建设产生的生态溢价。回看2008年的GEP核算结果,由于城市建设处于起步期,相关的基础设施以及城市绿地等系统雏形尚未形成,生态产品价值仅为5亿元。

    在生态保护中提升GEP

    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是生态城提升GEP的一项重要举措。以现在河清水绿的静湖为例,生态城利用3年时间对一座占地2.56平方公里、积存40年的污水库进行治理,215万立方米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385万立方米污染底泥实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曾经的污水库如今已变身为碧波荡漾的景观湖,环湖带景观全长达7.6公里,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水域面积117万平方米,是居民观花、观景、亲水和体验户外野趣的好去处。不仅如此,生态城还在静湖周边打造了方特欢乐世界、亿利精灵乐园等休闲旅游项目和高品质社区,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据评估,2021年静湖周边3.5平方千米区域的生态产品价值可达3亿元。”生态城发展和改革局发展规划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生态城还通过实施暗管排盐、选育本地适生植物等举措对盐碱地土壤进行改良,并在此基础上建设全域花园城市。目前,生态城绿化面积达1100万平方米,32公里城市绿廊和40座各具特色的城市公园,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休闲游憩的良好生态环境。据估算,2021年生态城单个公园的生态产品价值最高达2.5亿元。

    上述负责人介绍,为加快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生态城管委会于2022年8月委托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开展了生态城2021年度GEP核算。此次评估核算结合生态城的生态系统和资源特点,有针对性地筛选了可测量、有代表性的15项核算指标,涵盖湿地、海洋、城市绿地等生态系统,整理收集监测统计数据40余项,经过科学评估测算和专家组反复论证,最终形成生态城GEP核算结果。

    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GEP就是为绿水青山‘定价’,解决生态产品难以度量的问题,为后续的生态产品交易、抵押、变现等市场化运作和价值实现夯实基础。”

    据悉,生态城将着眼GEP转化,以市场、机制、管理等为切入点,积极推进GEP核算结果进规划、进考核、进项目,深入探索GEP向GDP转化的机制路径,引导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努力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先行先试,为城市化区域从“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贡献生态城案例。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中新天津生态城&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10/27 15:57:3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