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探索出并走出资源利用最优化环境污染最小化经济效益最大化经济发展新路子 天津经开区入选首批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区50强
发布日期: 2023-10-22 08:24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第八届世界投资论坛期间,全球特殊经济区联盟(GASEZ)正式发布首批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区50强名单,来自中国的苏州工业园区、广州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入选。

    据了解,2015年9月,联合国正式发布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得到全球各界的认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牵头组建全球特殊经济区联盟(GASEZ),旨在搭建工业园区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进一步推动全球工业园区可持续发展。2023年初,GASEZ正式启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示范区评比工作。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作为GASEZ发起单位之一,积极组织中国工业园区申报参评。经GASEZ综合评比,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凭借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优秀成绩成功入选。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天津经开区”)是1984年国务院批复的全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天津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和综合发展水平始终处于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天津经开区已成为中国经济规模最大、外向型程度最高、综合投资环境最优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天津经开区也是获批多项国家级绿色品牌的工业园区。2000年以来,天津经开区先后成为“IS014000国家示范区”、“中欧环境合作首批生态工业试点园区”、首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园区”、首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首批“国家低碳工业试点园区”、“气候友好型环境管理试点园区”和首批“绿色园区”。

    天津经开区还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确定的中国最具活力的六个城市和地区之一,两次获评“影响中国”地方创新政府,被《财富》杂志评为中国最受赞赏的工业园区,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成功范例。

    多年来,天津经开区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致力于走出一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构建生态文明高地,大力推动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发展。天津经开区以大项目好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推进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全面提升园区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废物资源利用水平,探索出并走出一条资源利用最优化、环境污染最小化、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经济发展新路子。

    全国率先探索 “碳达峰”实施路径

    2020年,天津经开区率先在国内开始探索“碳达峰”实施路径。在推进区域绿色低碳发展过程中,天津经开区坚持顶层规划引领,结合产业园区特点组建能源领域、产业领域、建筑与交通领域、南港化工新材料领域、绿色金融领域五个专项小组,探索适合泰达的“碳达峰、碳中和”路径。2022年,天津经开区编制完成《天津经开区碳达峰实施方案》,规划建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和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两个“近零碳”园区,以制度保障“双碳”工作目标实现。

    全国率先发布实施 节能减排鼓励政策

    天津经开区坚持政府激励与服务并行,营造绿色低碳发展环境。2007年,天津经开区以“创新引领、适度超前”为主导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发布《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的暂行规定》。2020年,结合区域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工作的实际需求,天津经开区对原有节能环保鼓励政策进行修订完善,编制并发布《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绿色发展暂行办法》,并设立“绿色发展专项资金”,每年投入1亿元激励企业节能减碳,对资源综合利用、分布式光伏电站、绿色发展项目、绿色建筑项目、清洁生产改造、加氢站等项目进行补贴。截至目前,共补贴节能环保类项目1600余个,补贴额逾6.2亿元。2020—2022年,企业申报项目共实现节能量15913.47吨标准煤。

    同时,天津经开区打造专业服务载体双碳大厦,引入泰达低碳中心、天排所、中工经联双碳研究院等重点项目,整合“双碳”工作相关资源,形成技术研发、应用示范、产业孵化、绿色金融、标准规范、保障措施等完整链条体系。

    坚持产业绿色转型不动摇 夯实绿色低碳发展基础

    在“十四五”生态文明发展规划中,天津经开区明确提出打造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区。2021年,天津经开区编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方案。2023年,天津经开区携区域企业加入世界经济论坛“产业集群向净零转型倡议”,成为我国加入该倡议的首个国家级开发区、首个综合型产业园区。目前,天津经开区谋划实施重大绿色项目21个,预计总投资超500亿元,绿色产业持续聚集。

    天津经开区坚持以创建“绿色工厂”、能效“领跑者”等工作为抓手,提升全域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水平,推动技术改造和产业绿色升级。截至目前,区域企业中共有国家级绿色工厂22家、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示范管理企业12家、天津市级绿色工厂67家、绿色设计产品2个、绿色数据中心1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企业1家、绿色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供应商2家、能效领跑者企业1家、能效之星产品2个、市级绿色技术5项,初步实现区域绿色制造聚集示范效应。

    坚持能源低碳转型 提供绿色低碳发展保障

    为不断丰富绿色低碳能源供应,天津经开区持续推进供热系统煤改燃工作,对区域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余热进行回收后生产蒸汽和热水。同时,谋划引入园区周边热电厂余热,开展数据中心余热回收,充分发挥千万吨级LNG接收站资源优势,规划建设冷能空分、分布式能源、冷热互供、智慧电站、冷能发电等项目,打造国内首个冷能梯级利用示范区。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预计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0万吨/年。此外,天津经开区不断提升绿色能源利用比例,谋划构建多能互补的能源网络,以源网荷储一体化能源互联网为基础实现多能互补,提升园区用能效率,满足绿色用能需求。

    绿色可持续,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也是抢抓产业变革机遇、培育工业经济新增长点的关键举措。下一步,天津经开区将借入选首批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区50强的契机,继续立足区域产业基础和发展方向统筹谋划,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绿色化工新材料、节能环保装备以及氢能、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推动重大项目加速布局,支撑绿色产业发展壮大;充分发挥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区的先锋示范作用,从理念培育、管理模式创新、新技术应用等方面不断创新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为全国乃至全球工业园区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绿色低碳“样本”。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10/22 8:48:43&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