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助力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 高新区联动创新区叠加优势快速发展
发布日期: 2023-10-10 08:20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走进位于滨海高新区联动创新区的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看到明亮宽敞的实验室中摆放着一台台高精尖科研设备,科研团队正在有条不紊地对新课题开展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的攻关工作。得益于天津自贸试验区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的叠加优势,多项先行先试举措在这里走出支持科技创新、助推产业发展的“第一步”。作为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延伸,滨海高新区联动创新区通过促进政策互动、优势叠加、联动发展、双向溢出,在这片对外开放的“试验田”中,耕耘出一份颇具“高新”特色的收获。

    落脚产业:发挥先行先试优势

    “在滨海高新区联动创新区内,海洋区块将重点发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渤龙湖区块将重点发展以创新药研发、基因细胞治疗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华苑区块重点发展新经济服务业、医药健康产业。”据滨海高新区自贸联动创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滨海高新区联动创新区的定位是加快建设“中国信创谷”、京津冀“细胞谷”和滨海科技城,打造世界一流产业创新中心核心引领区,因此,“双自联动”的每一次发力,都与地区的产业基础、产业布局、产业创新息息相关。

    “今年,滨海高新区联动创新区将围绕生物医药产业领域打造出新的生物医药供应链平台,预计年底该平台将完成上线和首单测试。”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在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天海未来(天津)医药供应链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实验室生物医药供应链平台相关业务的市场化运营。近期,在滨海高新区自贸局、生物医药局、自贸区联动创新局等部门的协助下,公司快速推进集生物制品采买、通关、监管、物流和政策咨询等服务为一体的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出入境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并且对先进地区特殊物品供应链服务平台对标案例进行了细致的研究与借鉴,为打造天津自贸区生物医药供应链管理新模式奠定了基础。

    据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成果转化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们已完成平台公司进出口资质的办理工作,公用型保税仓库和检验检疫集中查验平台规划设计图初稿设计也已完成。同时,还积极探索开展‘绿药绿械’的进口服务,希望可以解决中小企业特殊物品通关的行业痛点,进一步降低通关成本,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与此同时,信创产业作为滨海高新区的首位度产业,近年来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对于尚处于初创成长期的中小信创企业来说,在研发过程中的境外流片、量产环节,经常是以一般贸易方式报关进境进行检测合格后再进行批量生产,而在这个环节,企业需要面对进出口手续繁琐、运转周期长、企业资金压力大、国际物流成本高等诸多难题。

    为了解决这一产业瓶颈,滨海高新区自贸局联合自贸区创新发展局依托天津国家芯火双创平台(以下简称“芯火平台”),积极争取利用自贸区政策创新先行先试的优势,寻求降低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研发成本,推进集成电路设计、封装、测试产业链保税的有效办法,通过探索发展“保税检测”新业态,进一步增强本土企业竞争力和天津市对于该领域企业的吸引力。

    芯火平台创新创业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打造“天津国家芯火双创平台+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天津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三位一体的产业生态服务体系,积极为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另外,立足滨海高新区联动创新区,芯火平台充分借力自由贸易试验区与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的先行先试优势,为企业进一步探索降低研发成本新路径,助推集成电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优势叠加:企业发展驶入“高速路”

    在天津自贸试验区滨海高新区联动创新区,一家名为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源协和”)的生命科技创新型企业被认为是独特的存在。

    2021年6月,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批准同意在国家干细胞工程产品产业化基地建设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该基地探索开展基因与细胞治疗试点,积极为国家试制度、试标准,为行业谋发展、拓空间。作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单位之一,中源协和积极参与细胞新药研发、指导性标准申报、细胞治疗研究项目等内容,实现了企业的快步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亮眼成效。

    在细胞新药研发领域,中源协和依托国家干细胞工程产品产业化基地细胞存储、研发、生产制备、临床转化应用等全封闭管理环境,致力于间充质干细胞新药的工艺与质量研究以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注册申报。公司旗下自主研发的 VUM02注射液(人脐带源间充质干细胞注射液)4个适应症失代偿期肝硬化、特发性肺纤维化、慢加急性(亚急性)肝衰竭和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核准签发的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其中,VUM02注射液用于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于今年8月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授予的孤儿药资格认定;用于激素治疗失败的II度至IV度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aGvHD)获得临床试验申请(IND)受理。

    在指导性标准申报领域,中源协和以天津自贸试验区为依托,联合科研院所、细胞领域的企业共同起草了3个标准,有效推动细胞采集、生产制备、质控、风险控制等方面形成指导性标准。

    此外,在支持细胞治疗研究项目领域,中源协和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与产业创新发展局共同开展了“自贸区细胞和基因治疗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展的3个项目分别围绕治疗儿童、成人的难治性白血病以及干细胞移植后副反应方面积极探索细胞治疗新路径。

    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联动创新区这种在制度上先行先试的模式有利于赋能企业进一步提升研发水平、实现创新发展。同时,政策支持也对行业良性快速发展至关重要,一系列利好政策措施的发布,可有效推动形成上下游协同发展的产业链,对细胞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持。希望下一步企业能够在法规及政策的支持下,打通产业闭环,加快新技术产业化进程,进而带动整个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据了解,天津自贸试验区自2015年4月挂牌成立以来发展迅速,仅仅用占天津市1%的土地,就吸引了5%的市场主体,为全市贡献了超过15%的税收和30%的进出口总额。在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省级综合排名中,天津自贸试验区已连续四年排名前三。滨海高新区联动创新区作为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延伸,也在不断探索与尝试中,走出了一条独具自身风格的发展新路径。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10/10 8:38:19&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