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中新天津生态城可持续城市发展论坛举办 共享开发建设成果 共话可持续发展未来
发布日期: 2023-09-30 08:16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9月27日下午,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发建设15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华章十五载,耀目生态城——可持续城市发展”论坛在生态城希尔顿酒店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和吉宝中国联合主办,来自环境科学、绿色低碳、智慧城市等领域的150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享生态城发展成果,共话新时代城市可持续发展美好未来。

    各方论道可持续发展 探讨数字化在城市发展中的应用

    论坛上,中新天津生态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国良以“绿色低碳经济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从“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三个方面,和与会嘉宾分享生态城开发建设成果。王国良表示:“为推动生态城项目提质升级,中新双方共同谋划支持生态城绿色低碳发展,着力打造中新两国‘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首批示范性项目。”下一步,生态城将在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创新发展、集聚发展上持续发力,积极构建绿色低碳生态体系,努力成为引领绿色低碳经济发展的城市标杆。

    为更好地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陶澍、商汤科技亚太事业群总裁史军、博锐尚格总裁冯复汉、城市象限总裁茅明睿、成都华鼎英特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蒋子翰等专家及企业代表,围绕“城市发展指标顶层设计”“创新科技在可持续城市更新中的作用”等议题,探讨数字化技术在城市发展中的应用,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提供新思路。

    陶澍围绕绿色能源开发利用,和与会嘉宾分享了城市可持续发展路径,他认为,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已进入新的阶段,在城市发展过程中需考虑到资源的有效利用以及人口结构等变量因素带来的影响,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的协同推进。冯复汉指出:“城市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建筑可持续发展,而数字化技术是支撑建筑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传输无线化、数据资产化、作业无人化、终端数字化、物联平台化、决策智慧化、管理可视化的趋势已愈发明显。”茅明睿以吉宝智慧社区为主要案例,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新形势下城市创新的评价方式,以及社区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最新理念。

    中新城市科学与智慧绿色发展 创新实验室正式揭牌

    为了给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撑,此次论坛上,中新城市科学与智慧绿色发展创新实验室正式揭牌。该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所与吉宝中国合作建立,将充分利用中国和新加坡在可持续建设领域积累的实践经验,围绕绿色低碳、数字智慧、健康和安全城市四个领域,联合中新两国可持续发展产学研高科技人才,开展从理论、方法到技术、示范,再到培训与推广全链条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科学前沿技术开发与应用。

    吉宝集团总部位于新加坡,据了解作为生态城开发建设中的新方领军企业,其在基础设施、城市发展和互联互通领域拥有强大的可持续解决方案提供能力,业务遍及全球20多个国家。在生态城开发建设15年的历程中,吉宝中国结合新加坡“花园城市”“智慧国”的建设经验,充分发挥企业在资产管理和可持续运营方面的优势,不仅参与了盐碱地治理、可再生能源利用、污水处理及垃圾收集等生态城早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还在生态城积极推广智慧应用,建成生态城首个智慧小区,打造首个“智慧社区”,并在生态城北部区域启动“碳中和智慧岛”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低碳、智慧的国际标杆项目。

    活动中,吉宝中国还发布了“种彩桔”智慧社区运营品牌。“种彩桔”产品源自吉宝在生态城的长期运营经验,相关服务已惠及生态城全域19个社区。该产品由“三个中心”组成,“社区创新中心”通过开展多样的IP活动构筑社区温情家园,为居民体验赋能;“社区治理支持中心”运用数字化等智慧手段,帮助社区整合资源,实现供需对接,促进邻里团结;“社区自组织孵化中心”帮助居民实现本地创业。

    随着“种彩桔”品牌的正式发布,下一步,吉宝将持续围绕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可持续运营“种彩桔”产品。吉宝城市发展部中国总裁黄良杰表示:“我们将充分利用过往在中国和其他地区市场深耕的经验,为更多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作为世界上首个国家间合作开发的生态城市,一直以来,生态城紧紧围绕中新两国赋予的“成为中国其他城市可持续发展样板”的使命任务,系统提升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水平,持续增强城市的吸引力、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先后获批首个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城市生态底色进一步巩固,城市韧性基底进一步夯实,高品质生活空间进一步拓展,一大批能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正在全国推广应用。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中新天津生态城&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3/9/30 8:32:1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