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经开区为外籍人才在津发展“加油” 营造爱才重才敬才良好氛围 打造高质量人才高地
发布日期: 2023-09-24 08:13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天津经开区科技局组织开展本年度第三期外籍人才线上岗前培训,培训使用英、日、韩三国语言,满足区域外籍人才多元化需求,获得了广大外籍人才的点赞和好评。

    互联共享 营造爱才重才敬才良好氛围

    目前,天津经开区共有来自日本、韩国、英国等国的外籍员工861人,其中外国高端人才(A证)133人,占滨海新区的42.6%;外国专业人才(B证)725人,占滨海新区的65.9%。涉及用人单位227家,占滨海新区的53.1%。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1—8月,天津经开区共引进外籍人才225人,占滨海新区的54.6%,其中引进外国高端人才(A证)44人,占滨海新区的39.3%;引进博士13人,占滨海新区的61.9%。天津经开区积极支持自贸区外籍人才创新创业,为45位超龄外籍人才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相关业务,其中高端人才15人、博士7人。

    据了解,随着国际交流不断深入,国际人才引进与服务已成为当前天津经开区人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扎实做好外籍人才服务工作,营造爱才重才敬才的良好氛围,天津经开区科技局、人社局等部门形成合力,落实“两步走”部署,让外籍人才“引得进、留得下、发展好”。针对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出入境管理等事项,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天津经开区科技局以滨海新区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大厅“三证联办”外专窗口为载体,打造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外国人来华事务“就近办”“一窗办”,落地外国人工作许可、居留许可、永居许可“三证联办”服务。今年以来,窗口共受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相关业务1822件,服务滨海新区新引进外籍人才437人,其中高端人才236人、博士37人。

    精准服务 高质量打造区域人才高地

    与此同时,天津经开区针对区域外籍人才用工企业,全力提供精准服务。今年以来,天津经开区已为天津泰达枫叶国际学校、丰田纺织、爱信(天津)车身零部件等116家企事业单位的近300名外籍员工进行岗前培训。相关部门靠前服务,下沉企业了解企业聘用外籍员工情况,并从天津市城市概况、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简介,国家和天津市有关外国人工作、居留的法律法规,外籍人才主管部门的相关管理要求和服务事项,在津外籍人才生活与工作注意事项等方面对外籍人才进行培训,推动外籍人才深入了解、融入、参与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了企业的点赞。

    据介绍,天津经开区在近40年的发展中,始终将国际人才服务工作作为推动更高水平的扩大开放、更高层次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持续引进用好全球创新资源的重要抓手,围绕产业布局同步绘制“人才地图”,搭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完善“一体化”人才服务链,以高质量多元化的便利服务为人才队伍国际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下一步,天津经开区将汇聚各方资源,不断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为来经开区工作的外籍人才提供全方位、精细化、贴近式服务,优化外籍人才工作和生活“软环境”,高质量打造区域人才高地。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3/9/24 8:24:3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