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保税区整合各类资源构筑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 凝聚网格力量 推动社会治理创新
发布日期: 2023-09-22 08:23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自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体系改革以来,保税区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初步构筑起以三级专职网格员为主要力量,以各职能部门、多方志愿服务队伍为补充力量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创新发展。

    深耕“五大”行动 打通治理末梢

    保税区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实施“大走访、大摸底、大宣传、大共建、大服务”五大行动,构建共享格局。

    各级网格按照“上门入户、访出实效”的宗旨,以区域内的企事业单位、经营场所作为重点走访对象,针对不同业态特点开展走访活动,在走访过程中,认真听取企业建议并归纳相关需求。目前,空港、海港、临港区域已走访企业340余家。

    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要求,保税区全面开展企业情况大摸底工作,一方面,排查企业基本信息,特别是对各类园中园、厂中厂情况排查登记,掌握辖区内企业基本情况;另一方面,对企业经营状况、面临的困难、实际需求、招商信息等进行摸排。目前,空港、海港、临港区域已梳理企业反馈的诉求80余件,做到第一时间跟踪、协调、处理。

    保税区积极向企业宣传网格化管理理念和模式,解答政策要求,引导企业设立兼职网格员,积极参与到网格化管理中来,通过开展系列宣讲活动、建立“社区党建共建群”“社区工作推进群”等,逐步形成政企信息传递“高速服务网”。

    保税区积极探索“党建+网格”治理模式的创新,搜集辖区内企业党组织信息,与企业探讨共同缔造方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在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目前,临港区域已与10家企业基层党支部达成共建意向。

    对于企业提出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保税区认真研究、科学剖析,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责任人;及时协调、督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解决好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让企业充分感受到“企业第一、服务第一、效率第一”的温度。

    优化治理模式 提升服务效能

    保税区充分利用综合网格平台APP,将企业信息电子化统计,解决信息易丢失、难查询难题,做到企业情况心中有数,企业管理及服务更加便捷。

    保税区在社会服务管理方面建立“三级平台,四级管理”长效机制,利用综合网格平台,把企业和各职能部门连接起来,解决企业有问题“不知向谁反映、不知如何解决”的困扰,同时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在改善市容环境方面,保税区分点分面细化落实,着重对违法建设、垃圾分类、门前三包(厂区秩序)、公共区域环境秩序、广告牌匾等进行巡查,落实网格化管理事项清单;充分发挥网格优势,协调主管部门,督促敞开式、多业主楼宇园区和商业区落实绿化养护管理和卫生责任,全面提升绿化品质和环境卫生状态,积极开展建筑外立面修缮、配套设施升级、路面翻修等环境秩序提升措施,有效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保税区将执法力量下沉,进一步加强对占道经营、私搭乱建、不履行养护义务、不履行保洁责任、门前堆物等各类违法行为的治理力度,形成长效治理高压态势,有效提升社区管理约束力、物业服务水平,提高突发问题处置效率。

    接下来,保税区将通过搭建全方位法治服务平台、组织网格员“大比武”等工作,建立责任机制,深挖服务潜能,进一步延伸服务企业触角,把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以“信息化”统筹管理、“精准化”服务群众、“多元化”提供保障,着力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9/22 8:46:43&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