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中新天津生态城宜禾—景杉—临溪—兰苑社区”建设经验成为全国典型案例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圈”出生态城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 2023-09-14 08:3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编制《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典型案例集》,向全国发布推介60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社区案例和企业案例,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宜禾—景杉—临溪—兰苑社区”案例成功入选。

    “中新天津生态城宜禾—景杉—临溪—兰苑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囊括宜禾、景杉、临溪、兰苑4个社区总计2.7万名居民,以第三社区中心为核心,涵盖周边星光汇、城悦汇两个社区商业综合体。该便民生活圈通过精细化运作基础保障类业态、因地制宜发展品质提升类业态、推进菜市场便民经营、打造智慧便民医疗体系、提供老幼同乐便民服务,以建设高品质生态城为抓手,服务周边4个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和文化娱乐需求。

    在推进菜市场便民经营上,第三社区中心的新鲜汇菜市场除了满足周边居民的“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基本需求,还引入配钥匙、开锁、自行车维修等“小修小补”商户,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在日常经营中发挥“党建引领共同缔造”优势,成立菜市场党支部,在九久易购超市设立便民服务点,为商户和消费者提供免费家用五金配件、免费手机充电、免费热水等便民服务。

    中新天津生态城按照每千人口一名的标准为居民配备家庭医生,形成“综合医院—社区医院—家庭医生”三级诊疗服务体系;搭建智慧医疗场景,居民可借助远程诊疗系统,在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站预约医生为其进行远程会诊;设置“健康小屋”,为居民提供血压、血糖、血氧饱和度测量和中医体质辨识、心理测评等医疗服务,让居民切实感受到智慧医疗带来的便利。

    中新天津生态城为了更好地满足社区老年人的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在第三社区中心开设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内设健身康复室、就餐室、医疗保健室、休息室、文体活动室等多个功能区,为老年人提供订餐就餐、代买代购及常规身体检测、保健康复、个人照料、文体活动排演等服务。在生态城注册成立的老年教育培训学校乐龄学堂,开设了摄影、茶道、乐器、书法、绘画、舞蹈、模特等32类课程,并开设乐龄长幼共融公益课,鼓励老有所为、少有所学,实现“一老一小”互动融合。

    据介绍,中新天津生态城将继续深入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完善社区周边商业、医疗、养老、育幼等业态,满足“全龄、全时、全新”多元化社区商业消费需求。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中新天津生态城&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9/14 9:12:5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