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滨海高新区企业聚焦城市建设运营领域“搭平台”“打样板” 为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 2023-05-28 08:0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推进建筑市场规范化发展、支持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抓稳哪些着力点?近日,走进滨海高新区建筑咨询领域“排头兵”天津市森宇建筑技术法津咨询有限公司寻找答案。企业给出的答复是:在野蛮生长期,凝练分析共性问题;在高速发展期,创新形成复合型的运作模式;在新时代,集成多方资源打造创新型平台。只有时时紧跟市场脉搏,才能勇立潮头,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最近,森宇公司从上到下都在为天津市中创蓝德建设运营风控中心(以下简称“风控中心”)蓄力和发力而紧张忙碌着。为了更好地打造出一个集聚策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营与风控等优势资源的创新型风控平台,该企业采用“产业链支撑+风控线保障”模式,坚持产业导入与风控保障同步展开,让风控从源头起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近期,风控中心聚焦城市建设运营实际需求,先后从北京、上海、重庆、深圳、海南等地引进经济、金融、司法、房地产建设、文化创意等领域的多位行业专家和多个团队入驻滨海高新区,为的就是以风控中心为主体,构建“平台引领、实体带动、产业辐射、资源支撑”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新生态,树立全国领先的城市建设风险防控服务“标杆”。

    2019年4月,滨海高新区发挥先行先试“试验田”优势,与森宇公司签订支持森宇建设“天津市建设运营风控中心”的合作协议。同年11月,风控中心正式在滨海高新区落地。滨海高新区给予风控中心项目支持、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支持。在当时,这种构建在建筑技术与法律咨询相结合基础上的创新型风控平台在全国都首屈一指。

    历经三年多发展,风控中心发展蹄疾步稳,重点推动社会化大调解等保障统一大市场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拓展工作。由风控中心成员单位建联建设工程调解中心与相关法院、公证单位共同搭建“建设领域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有效发挥建设领域相关纠纷调解专业机构作用。风控中心还积极协同上海危机处置专业团队研发了第三方《首席风险官制度》,引起了政府、央企和国企的广泛关注。

    此外,今年,风控中心协同滨海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天津滨海高新区商业秘密保护协会,成为滨海高新区商业秘密保护风险防控创新试点基地。成立“高新区商业秘密保护调解中心”,围绕滨海高新区重点产业上下游协同配合中存在的商业秘密保护问题分析与解决,形成系统化、专业化、可持续的商业秘密风险防控咨询服务方案,构建了多元共治的商业秘密保护新格局。

    如今,风控中心在城市建设运营领域已逐步形成了“平台+合伙人”的新型组织模式,并为多个城市建设项目提供了风险识别与评估、风险预控方案设计、实施过程监控及纠偏、风险处置及后评估等全生命周期服务与支持,在滨海高新区打造了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新型“样本”。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5/28 8:26:4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