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聚集70家获批牌照数字货运头部企业 去年全年营收突破460亿元 抢滩车联网新赛道 智能重卡从东疆驶来
发布日期: 2023-05-28 08:05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车联网是打开智慧交通大门的“钥匙”。锚定车联网这一新赛道,东疆综保区一方面以物流应用场景为切入点,与先发区域错位竞争,吸引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重卡制造企业落户;另一方面依托区域内数字货运产业与融资租赁产业优势,深挖智能重卡价值链,聚企成链,凝链成势。

    近段时间,国内自动驾驶新锐企业斯年智驾、载合科技先后落户东疆。与此同时,北汽福田、长城如果科技、主线科技、深向科技等公司旗下最先进的智能重卡实车也陆续抵达。东疆为何突然受到众多国内自动驾驶领军企业的关注?对此进行了采访。

    一段测试路 国内独家应用场景

    滨海新区澳洲路位于天津港东疆码头东侧,是一条全长8.3公里,南北走向的普通机动车道。去年8月份,澳洲路被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批准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路段,因其北接太平洋集装箱码头、南临东疆主要堆场仓库,可以提供从码头到仓库的独特运输场景,受到国内智能重卡企业的关注。

    “澳洲路的最大价值,在于它是目前低速场景下,国内唯一适合智能重卡进行港间自动驾驶测试的全开放路段。”斯年智驾副总裁刘奇介绍说,在自动驾驶领域,一般将场景分为全封闭路段、半封闭路段和全开放路段,其中港口、矿山属于全封闭路段,高速公路属于半封闭路段,而人、车混行的普通机动车道则被认为是全开放路段。

    近两年,天津港、宁波港等码头相继探索智能重卡的商业化运营,全封闭路段自动驾驶已经实现。去年底,国内部分高速公路场景逐渐对智能重卡开放,半封闭路段测试已经启动。因此,澳洲路作为国内唯一适合智能重卡进行港间自动驾驶测试的全开放路段,自然吸引了许多头部企业的关注。

    据了解,天津市在不久前发放了新一批次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资质,部分获得测试牌照的智能重卡企业正在着手准备“扫图”的前期工作。所谓“扫图”,是指智能重卡在测试路段行驶,通过车载摄像头、车载雷达等各种传感器获取路面边缘、道路标识线、十字路口等信息后,形成高精度电子导航地图。可以说,“扫图”是智能重卡全开放道路测试前的“最后一步”。完成“扫图”任务后,智能重卡企业可利用东疆优越的测试道路和应用场景优势,快速实现技术迭代、探索商业模式,这也是近期众多先进智能重卡实车云集此地的原因。

    当前,东疆针对智能重卡测试的配套工作已经起步。在天津港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看到,一座中化金茂智慧交通科技公司的智能换电站已准备就绪。“智能重卡动力电池充满一次至少需要1小时,但换电模式仅需5分钟即可让车辆‘满血’复活。”东疆管委会相关人士介绍说,该换电站每天能满足50辆智能重卡总计200次换电需求,缓解测试企业的里程焦虑。考虑到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产业发展需要,东疆测试道路还具备向港口作业区、物流仓储作业区、货运综合服务区、海关查验作业区、海铁换装作业区等多种应用场景延展的条件。例如,由东疆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经京津塘高速至北京马驹桥物流园区的“通港达园”项目,已入选交通运输部第一批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项目。

    一条产业链 智能重卡“增值链”

    “智能重卡具有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一代通讯技术汇集的特点。”东疆管委会新经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正以智能网联重卡制造企业引进为核心目标,带动相关产业链上游零部件制造、自动驾驶系统研发等企业和产业链下游的产品销售、车队运营、维修保养等企业在东疆落地。

    今年一季度,载合科技在东疆落地了智能网联重卡交付中心项目。这家科技企业的客户经理郭燕军介绍说:“大家可以把交付中心理解为一个智能重卡的4S店,我们一个16人的团队已经就位,实现在当地为客户提供服务。”

    郭燕军口中的客户,主要指数字货运企业。过去几年,数字货运行业在东疆发展迅猛,区域内已聚集70家获批牌照的数字货运头部企业,2022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突破460亿元。业内人士介绍说,数字货运产业近两年对智能重卡的需求逐渐凸显,是未来商用车智能驾驶在主机研发销售、辅助驾驶系统研发销售、智能驾驶商用车队运营等领域最主要的潜在客户。

    东疆不仅有聚集了智能重卡的潜在客户,还能为企业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不久前,我市一家物流企业希望购进一批智能重卡,但面对每台车80万元的售价,企业打起了“退堂鼓”。这时候,融资租赁公司及时送出“神助攻”,变买为租,每辆车月租不到2万元,不仅让物流企业用上了“聪明车”,还帮助智能重卡企业拿到了天津销售首单。

    据了解,参考国家、天津市和已出台相关规定地区的情况,东疆已制定《东疆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工作规则(暂行)》,为智能网联汽车企业进入东疆打开通道。

    下一步,东疆计划研究设立东疆网络货运数据平台,汇集东疆网络货运企业智能集卡货运数据,并对数据进行标注、分析处理,赋能高级别自动驾驶智能重卡生产企业。同时,积极引进自动驾驶系统研发所需配套产业,对接国内数据标注等领域的领军企业,引进产业生态系统,为高级别自动驾驶智能重卡企业的生产研发提供优良产业环境。

    没人也能驾驶的智能重卡,正从东疆驶入发展“快车道”。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5/28 8:26:4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