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生态城上线“智慧防汛”系统精准治水 区域自然灾害风险防范能力升级
发布日期: 2023-05-17 08:16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5月16日从生态城管委会获悉,生态城推出全新智慧应用场景“智慧防汛”系统,应对防汛工作面临的挑战。

    生态城位于天津东部沿海,西侧有蓟运河和永定新河,东南一侧几乎全部为海域,域内还有多个河道、景观水体、内湖。“与水为邻”给区域带来优美的城市环境和生活岸线,但不可忽视的是,一旦遭遇暴雨、风暴潮等极端天气情况,生态城就要“上防洪水,下防海潮,中防内涝”。据悉,全新推出的智慧应用场景是生态城根据区域自然条件,基于整体智慧应急底座,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算法模型等技术精心打造的,可实现底册清、数据活、算法精,应急处置“看得见、喊得应”,为区域自然灾害风险防范提供助力。

    科学防范底册清 防汛感知数据活

    水域面积117万平方米的静湖是目前生态城区域内最大的水体。在静湖岸边,一台刚“上岗”的水位仪正在24小时不间断工作。通过雷达探测技术,水位仪可以实时监测静湖水位,并按照每分钟一次的频率将水位数据回传至生态城“智慧防汛”信息平台。一旦超过警戒水位,或者低于常水位,系统会立即报警,便于工作人员根据水位数据通过开启外排泵站等方式作出调整,确保静湖水位稳定。

    通过智能科技的运用,既可以辅助防汛工作,又可以协助景观补水管理,让生态城在雨水的“用、蓄、排”三个维度上找到平衡点。据了解,城市湖泊、河道水位的监测只是“智慧防汛”感知网的一部分。生态城“智慧防汛”系统涵盖气象、隐患、资源、水情、智慧城市共享互联5个维度、34类信息,域内5个物资库、15座泵站、18个闸涵口门、2个潮位监测站点、8处路面易积水点、2个小区低洼地势等点位信息都可以通过“智慧防汛”网络一览无余。

    水位高低、雨量大小、积水深浅、潮位涨落,这些信息每分钟更新一次;气象云图、台风路径图每3分钟更新一次……鲜活的数据为生态城防汛工作“应时势、寻良机”提供了科学辅助,极大程度降低了风险发生的概率。

    预测模型算法精 闻“汛”而动效率高

    以清晰的防汛底册和鲜活的防汛数据为基础,生态城结合水系调用、调蓄、排放的实际情况,建立了具有区域特色的蓄排水预测模型。

    拿一场总降雨量132毫米、持续5个小时的雨情为例。将降雨信息导入雨情模型后,系统中很快便显示出地表数据、地形数据、区域汇排水模型、积水方量、积水深度、水系水位等信息。经过测算,区内将有9个泵站出现超过警戒液位的情况,需要工作人员考虑是否要加大泵站排水量;有2个水系将会超过警戒水位,需要工作人员根据系统测算的参考值提前开展预排工作。此外,系统会对区内路面积水、小区地库水流倒灌等情况进行全面预测,为工作人员采取措施提供参考。

    据了解,针对“防汛、防潮、防台”工作,“智慧防汛”还搭建了相应的预警方案。比如暴雨天气时,需要重点关注实时降雨强度、水系水位情况等,而台风天气时,则要重点监看台风路径、风力风向、潮位涨落等信息。“智慧防汛”系统可实现信息的快速获取和高效调用,降低极端天气给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

    应急处置“看得见” 全域联动“喊得应”

    在应急处置方面,“智慧防汛”系统搭建了高效的指挥平台,可全面实现生态城“防汛办—成员单位—平台公司”三级联动,筑牢防汛“安全墙”。小到预警通知、值班提醒,大到防汛任务的全程处置,“智慧防汛”系统都能在关键节点自动提醒,全流程闭环、全过程追溯,让执行过程“看得见”。

    例如,当预警信息向成员单位发布后,各单位的签收及先期处置情况都会被实时监测。该系统还建立了防汛通讯网,通过无线电通讯、远程视频会议系统、智能手台、融合通讯调度功能等,覆盖防汛三级指挥体系,实现全域联动,级级“喊得应”。

    在此基础上,“智慧防汛”系统将信息化能力“武装”到防汛体系内每一个成员,根据每一级别的用户特点和工作内容量身定制操作终端,并将数据快速接入指挥中心,便于第一时间了解现场情况,大大提升信息传递效率。

    生态城“智慧防汛”系统一手抓科学防范、一手抓应急处置,可实现防汛日常工作的全面信息化,辅助防汛工作精准决策,为生态城的韧性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中新天津生态城&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5/17 8:49:02&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