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央视《东方时空》栏目报道中新天津生态城十年来取得的成就 十年精彩蝶变 绘就生态智慧之城 ——中新天津生态城:十年绽放大美画卷
发布日期: 2023-05-15 07:5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5月14日,央视《东方时空》栏目播发报道《十年精彩蝶变 绘就生态智慧之城——中新天津生态城:十年绽放大美画卷》。2013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新天津生态城时指出,生态城要兼顾好先进性、高端化和能复制、可推广两个方面,在体现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等方面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示范。十年过去了,生态城取得了哪些成就?节目从“生态之城”“智慧之城”两方面为观众作了详细解读。

    “生态之城” 演绎绿色蝶变

    曾经的生态城,三分之一是污水库,有专家认为“没法治理,只能填了”;三分之一是废弃盐碱地,“没法种树,只能荒着”;三分之一是荒地,“守着前面两块地方,无法住人”。而如今,这里已满目苍翠、楼宇林立、产业兴旺、百姓安居。建设开发前,这里有一处积存了40年的污水库,水质严重恶化为劣V类,生态功能完全丧失,存在极高的污染物外排入海风险。历经三年治理,当年的营城污水库华丽转身为如今的静湖,不仅形成了水清滩净、鱼鸥翔集的美丽景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态修复技术更被推广至全国。

    此外,中新天津生态城还成功破解了北方滨海盐碱地改良和大规模绿化的难题,将寸草不生的盐碱荒滩改造成如今的全域花园城市,累计绿化面积超过1100万平方米。而串联起这一座座“生态绿宝石”的依然是生态城最具特色的水资源。如今,这里不仅实现了各区域水系自循环,而且做到了区域内水系勾连畅通,形成“两湖、三环、五湾”互为保障的水系格局。

    “智慧之城” 城市会思考 生活更美好

    作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也是世界智能大会永久展示基地,中新天津生态城不断加速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每年都有新的智能科技应用落地。智慧城市大脑应用平台、智能公交、智慧图书馆、智慧电梯……智慧“新风”早已点亮城市生活。

    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的智能运营中心,这里有168块屏幕,搭载着17个智慧模块,囊括百姓生活中的养老、医疗、交通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在生态城的道路上,可以看到自动巡查车24小时不间断巡航,如发现路面上发生状况,便会第一时间把信息传输至智慧城市大脑,而智慧城市大脑会自动派单给相应的部门进行处理。在中新友好图书馆,这里不仅有智能机器人回答读者问题、带领读者到想去的区域,整个馆内的图书分拣、搬运也由专门的机器人负责,一个小时之内可以完成1500册书籍的分拣工作。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政策室主任盛朝迅表示,生态城在“生态”“智慧”“宜居”三个方面做得都非常有特色,这些有益探索对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有着很强的启示意义,而生态城的种种做法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这也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标。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中新天津生态城&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中新天津生态城:十年绽放大美画卷&showtitle=中新天津生态城:十年绽放大美画卷&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5/15 9:59:03&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