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努力建好绿色生态之城、智慧创新之城、开放合作之城、活力幸福之城 生态城牢记嘱托践于行 接续奋斗绘新篇
发布日期: 2023-05-14 08:1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3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生态城时指出,生态城要兼顾好先进性、高端化和能复制、可推广两个方面,在体现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等方面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示范。

    谆谆嘱托重如千钧,实干就是最好的回答。十年来,生态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速推进“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质量”相得益彰的发展路径。

    厚植高颜值生态底色

    5月的生态城,满目葱茏,朝气蓬勃。

    清晨5点,道路上不时会有带着节奏的脚步声传来。“生态城不仅有生态谷公园这样的穿城绿道,还有小区周边的慢行绿道,看看花海、草木、蓝天,我们这些跑步爱好者每天都好像奔跑在画中一样。”在生态城居住了7年的“老居民”宋宁说,用脚步丈量着绿道,她每天都能感受到生态城的独特魅力。

    在生态城,有无数像宋宁这样的居民,漫步在城中的林荫道,行走在层叠的风景间,做着城市的主人、大自然的邻居。据了解,十年间,生态城绿化面积已达1100万平方米,绿色廊道达32公里,绿道、公园、水系等景观遍布全域,逐步构建起“碧岛绿谷、绿网交织、珠落玉盘”的蓝绿空间格局。

    这里编制了世界首套生态城市指标体系并推出2.0升级版,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这里建成了全球首个高层被动房住宅项目、天津市首个零能耗智慧建筑;这里建成了22.8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试点片区,真正做到了“近海可观海,雨中不见海”,成功入选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金字招牌”越来越多、越擦越亮,生态城绿色低碳发展的创新实践却远不止于此,“能复制、可推广”才是初心。据悉,生态城编制了“无废城市”总蓝图,形成“源头减量、分类收集、密闭运输、综合处理”全覆盖无废生态圈,入选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被生态环境部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复制推广;发布全国首套零碳示范单元标准体系,率先推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低碳或零碳示范单元,持续为低碳发展提供标准样板。

    构建高质量产业体系

    驾车沿中央大道一路向北,坐落在生态城北部产业区的一汽丰田新能源工厂内一片繁忙。今年一季度,一汽丰田首款纯电动轿车bZ3下线。此次下线的bZ3作为bZ品牌首款轿车设计焕新,最高续航里程超过600公里,为消费者带来全新升级体验,也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速聚集,助力区域相关产业升级。

    产业发展一直“奔跑”在路上:十年间,生态城构建了“1+3+N”智慧城市建设框架,建成“城市大脑”,获批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世界智能大会永久展示基地挂牌,吸引太极、华为、爱数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落户;成立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建设直播经济产业园,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智能制造企业美腾科技成功登陆科创板,雏鹰、瞪羚、国高企、国科小数量较十年前增长近10倍,科技创新主力军队伍不断壮大。

    除此之外,生态城绿色建筑与开发产业、文化健康旅游产业也在蓬勃发展。作为首个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区域内绿色建筑比例达100%,面积已达2397万平方米,拥有国家绿色建筑标识项目126个,高星级比例达92%,建成天津首个“零碳建筑”。此外,生态城还创新推出绿色建筑性能责任保险,为绿色建筑建设开启“绿色金融保障模式”,让绿色建筑真正实现“绿色运行”。

    在文化健康旅游产业发展方面,生态城获批全市首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拥有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国家3D立体影视基地、国家版权示范基地,以及12个主题景区、40座特色郊野公园。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凭借丰富的文旅资源、精彩的特色活动,生态城文旅景区、休闲公园、商业及酒店综合游客接待量达125万余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66.8%,国家海洋博物馆更是位列天津热门景区首位。

    生态城凝心聚力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产业体系,全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数据显示,目前生态城市场主体已突破2.6万家,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与活力。

    创造高品质生活环境

    一直以来,生态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打造发展有温度、幸福有品质、城市有活力的中国式现代化产城融合示范样板,让人们生活在城市中,既能享生态之美,更能品城市之韵。

    数据显示,生态城小区已达83个,常住人口也突破13万人。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生态城借鉴新加坡“邻里中心”理念,打造“生态细胞—生态社区—生态片区”三级组团居住模式,依托智慧城市建设推出“智慧+社区、教育、医疗、交通、旅游”等系列典型应用场景,形成惠及千家万户的智慧生活服务圈。

    “我家在季景社区,路边的智能垃圾桶一直都很受孩子们欢迎,只要呼唤‘小智’并向它提问,它就能准确告知垃圾的准确分类,并自动开启对应的垃圾档口,在轻松对话中完成垃圾分类科普。”居民汪洋介绍道,季景社区作为区域内首个智慧社区,通过搭建智慧体验场景,打造了人人可享、舒适便捷的人居环境。

    城市活力越来越充盈,医疗、教育、生活等其他功能,是否能同样顺应越来越多居民的期待和向往呢?据了解,生态城引入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滨海外国语学校、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北京师范大学天津生态城附属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培育生态城实验小学和生态城第一中学自主品牌,目前区域内学校达33所。在医疗服务上,生态城深入实施名院名医发展战略,综合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三级诊疗”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实现每千人口配备1名家庭医生,每千人口床位数达到8.2张。

    与此同时,区域内的消费场景也在持续更新。除社区级商业逐步拓展外,季景天地、爱琴海购物公园、生态城万达广场等城市级商业中心也陆续建成营业。围绕“海”的资源优势,生态城以打造国际知名海洋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将丰富的生态资源、众多主题景区与历史文化多元融合,打造了更多可触可感的消费场景,让13万生态城居民在城市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使命如山,初心如炬。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生动实践,这座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绿色生态之城、智慧创新之城、开放合作之城、活力幸福之城,必将在新的历史征程中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中新天津生态城&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3/5/14 8:28:1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